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渤西油气处理厂 锅炉提标改造

日期:2019-03-15    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5
17: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锅炉改造

    3月12日,随着冬季取暖接近尾声,渤西油气处理厂的日常工作量稍有减少,自去年10月底完成锅炉提标改造,该厂累计输送居民用气10679万立方米,减少氮氧化物排放2.85吨。

    说起该厂锅炉提标改造,背后还有一段故事。2013年,渤海石油管理局在远离居民区的地方,为该厂重新规划厂区、购置设备。但由于海域规划变动的原因,厂房、设备均已到位,处理厂却迟迟没能开工。
 
    两年前的寒冬,华北地区遭遇“气荒”。响应国家“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中国海油紧急启动渤西油气处理厂应急运行工作,仅仅14天,这个待工4年的处理厂冒出了袅袅轻烟。
 
    近年来,国家对氮氧化物的排放提出更为严格的标准,氮氧化物排放限值降至150mg/m3。该处理厂4年前购置的热介质锅炉氮氧化物平均排放浓度达到206mg/m3左右,老设备适应不了新标准。
 
    “不能一边输送清洁能源,一边排放不达标气体。”渤西作业公司装备管理部经理冯胜回忆,为闯出绿色环保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路子,装备管理部与油气处理厂联合出击,展开锅炉有害气体排放“歼灭战”。
 
    “战斗”序幕拉开,困难却接踵而至。一番了解,传统上的脱硫设施成本高、改造周期长、易产生其他固体废物,国内没有同类锅炉改造的成熟经验……面对一个个难题,项目组成员废寝忘食与时间赛跑,通过反复调研论证,最终他们把目标锁定在一家国外公司生产的热风型低氮燃烧器上,同时,敲定增加炉内烟气再循环流程、增大风机流量的综合实施方案,从源头上有效实现锅炉低氮排放。
 
    “守一片碧海蓝天是百姓的期盼,更是能源央企的职责担当。”冯胜告诉记者,或许是被海油人的诚恳和执着所打动,新型燃烧器的采办周期通常需一年左右,厂家特意为此次锅炉改造项目开了绿灯,不到2个月就从其他项目中调拨了三台设备。在双方通力配合下,去年10月底,赶在冬季保供的重要时段,处理厂3台锅炉全部完成改造工作,用时不到半年。经第三方检测,锅炉排放氮氧化物含量不超过50mg/m3。从应急运行到锅炉提标改造,中国海油用最快速度加大环境保护力度。
 
    渤海岸边,处理厂机械师孙利指着天空中瞬间消散的轻烟说:“尽管排放的氮氧化物无色无味,但长时间接触,眼睛、嗓子还是会不舒服,如今这种不适感没有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