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中国石化: 完善设施保能源安全 建言献策促开放合作

日期:2019-03-18    来源:中国城市报  作者:王 楠

国际燃气网

2019
03/18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储气库 天然气 油气 中国石化

zgcsb2019031812p9_b
 中国石化工人正在采炼石油。
 
  油气作为国家的主要能源之一,在带动社会发展、保障百姓住行等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作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等企业在面对多重挑战和机遇时,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强化统筹协同,为尽早改善自身不足与问题,切实出发直言献策,助力国家能源发展事业。
 
  加强新疆通道建设

  促进中亚能源合作
 
  2016年,由中国石化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组建的中沙延布炼厂在沙特阿拉伯小城延布正式投产。该炼厂不仅是中国石化首个在海外的炼化项目,更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标志性项目。
 
  如今,中国石化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有120多个合作项目,贸易实现全覆盖。“十二五”期间,中国石化在“一带一路”参与国家缴纳税费超过130亿美元。
 
  作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核心区和能源大通道,新疆已有17个一类口岸、12个二类口岸。作为全国拥有口岸数量最多的省区之一,新疆的战略位置极为重要,需加快公路、铁路和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搭建东联内地、西出中亚的交通运输主骨架,为油气合作打下运输基础。
 
  “单纯依靠地方政府财政投入是无法满足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融资压力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西北石油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西北油田分公司代表刘宝增说,“专项债券发行可成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一个重要渠道。”
 
  刘宝增建议,加大新疆专项债券发行支持力度,进一步强化新疆基础设施建设等巨大的融资需求和金融市场对接能力,以专项债券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完善办社会职能

  促进独立工矿区可持续发展
 
  独立工矿区是因矿产资源开发而兴起,大多以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作为一种特殊的资源型城市类型,它远离中心城区,经济社会功能相对独立。
 
  随着城市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渐渐暴露出问题。加之缺乏配套的支持政策,市政、医疗、学前等办社会职能移交后,管理运行费用增加了地方财政的负担,特别是给地处偏远、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独立工矿区所在区县带来较重负担。
 
  面对这些矛盾和问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认为,在财政上,要加强对移交业务过渡期的经费保障,有助于过渡期的资金流转;在政策上,则要加强对移交业务持续有效运行的支持,让移交业务有章可循。
 
  随着中央预算的不断投入,广西省西湾独立工矿区的改造搬迁工程逐步走上正轨,独立工矿区办社会职能逐渐得到完善。
 
  孔凡群表示:“要加强对国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的政策支持,特别是加大对独立工矿区所在地政府的财政支持,确保国企办社会职能‘交得出、接得住、管得好’。”
 
  建设地下储气库

  提升错峰调控能力
 
  近年来,国内天然气供需矛盾突出,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地下储气库作为有效的调峰设施,是天然气产业链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
 
  “天然气消费是有季节性的,要保持天然气的稳定供应,就必须有充足的储备设施和强大的调峰能力。”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化工研究院原副总工程师张明森说。
 
  地下储气库的天然气在冬天过冷时,能给居民提供充足的天然气供暖,以备不时之需;在冬天暖和时,能够把多余开采的天然气储备起来,减少能源浪费。在我国,地下储气库通常是由枯竭气田和油田的地下空间改造而来的,张明森介绍:“由于枯竭油气藏地下空间复杂,储气库建设改造投入较大,在天然气市场化机制未完全确定的情况下,企业建设积极性受到了影响。”
 
  为更好提升企业建设地下储气库的积极性,张明森提出了继续执行所得税退税政策、支持天然气储备设施及建设、研究出台储气库垫底气支持政策、完善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等建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