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船用LNG基础设施发展开启好时光

日期:2019-03-26    来源:中国船检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6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动力船 LNG加注设施 船用LNG燃料

 LNG动力船和LNG基础设施是LNG在海事行业应用面临的“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法规的趋严,政府部门的支持,以及2020年全球0.5%硫含量限值实施的日益临近,全球LNG动力基础设施日益完善,LNG动力船建造订单也不断涌现。那么,全球船用LNG相关政策和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到底如何,是备受业界关注的问题。

 主要地区和国家大力支持LNG在水运业应用

 由于采用LNG燃料较传统燃油排放大幅降低,可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同时LNG动力船也是未来船舶制造业、航运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因此主要国家和地区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对LNG在水运业应用的政策支持。

 欧盟方面,其在环保理念和技术方面一直走在前列,为满足全球排放控制区、港口及内河排放的要求,欧盟积极推动LNG在水运业的应用。根据欧盟替代燃料基础设施规划(2014/94指令),到2025年,所有TEN-T核心网络的沿海港口将有LNG加注设施,可以为LNG远洋船舶和内河船提供LNG加注;到2030年,所有TEN-T核心网络的内陆港口都必须有LNG加注设施。此外,挪威等国家通过国内立法的方式促进LNG在水运行业的推广应用,如挪威NOx基金资助了大量LNG动力船舶的新建和改装。

 欧洲议会每年都会通过连接欧洲设施计划(Connecting Europe Facility)为部分项目提供高达60%的资金支持。2017年4月,欧洲议会宣布为7个项目提供2210万欧元的支持,其中,448万欧元用于塞浦路斯的天然气供应系统,其采用小型LNG驳船加注LNG;263万欧元用于哥德堡的LNG驳船加注设施;60万欧元用于支持马耳他的LNG加注设施可行性评估,该项目计划建造LNG浮式储存和再液化(FRSU)以及连接马耳他和意大利的管道。截至到目前,欧盟已经投资2.5亿欧元用于船用LNG加注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到2050年,总投资将达到220亿欧元。

 韩国方面,为提升韩国船舶产业国际竞争力,2016年韩国政府提出了《韩国造船产业竞争力强化方案》,方案对LNG动力船发展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包括:支持LNG动力船舶相关技术和系统的研发,并将LNG动力船舶列为契税减免对象;计划到2020年建立3个LNG加注基地, 其中2016~2018年投入95亿韩币将现有LNG基地改造成可进行船舶加注的基地,2017~2019年,投入100亿韩币推进新的LNG加注基地建设。

 2018年4月,韩国发布《韩国造船产业发展战略》,大力支持LNG相关船舶发展。其中,计划每年订造1~2艘LNG动力沿海作业船,加快推进国内沿海绿色船舶试点项目进程,老旧船舶尽可能使用LNG动力船替代,公务船舶订造选择适合使用LNG动力的船舶。老旧船舶更新为绿色环保船舶时,政府将提供10%的船舶建造补贴。此外,韩国政府计划支持140艘LNG动力船,该计划预计在2025年前总投资8.83亿美元建造140艘LNG动力船。

 在新加坡,其正在打造亚洲LNG加注中心。为将新加坡打造为亚洲LNG加注枢纽,新加坡积极支持LNG动力相关船舶的建造。2015年9月,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宣布已分配1200万新元的资金用于支持LNG动力船的建造,每艘船资助上限为200万新元。2017年,MPA正式发布了LNG加注先期计划(2017~2020),MPA将针对LNG加注船提供每艘最高225万美元的资金支持,例如为吉宝岸外海事建造的新加坡首艘7990载重吨LNG加注船资助1000万美元建造费用中的15%。目前,新加坡已经资助了1800万美元用于LNG动力相关船舶的建造。

 全球LNG加注设施不断完善

 经过几年的发展,目前全球已经有部分港口可以提供LNG加注服务,主要采用槽车的方式进行加注,而LNG加注船数量较少。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近10艘船投入运行,预计2020年翻倍,未来五年将达到30艘。此外,部分港口也采用岸基及趸船的方式进行LNG加注。

 欧洲——LNG加注全面发展。由于欧洲LNG动力船较多,带动了LNG加注设施的不断完善。仅在北欧就约有50艘LNG动力船已投入运营,其中大部分是渡船和海工船舶,其他国家也有较多的LNG动力船投入运营。因此,目前挪威、西班牙、比利时、瑞典和荷兰等国港口均具有LNG加注相关设施。

 在欧盟和各国政府支持下,目前已有近50个船用LNG加注设施投入使用,此外13个处于建设中,还有18个处于规划中。在已经投入运营的加注设施中,共有LNG加注船11艘,主要分布在瑞典、挪威、西班牙、荷兰等国家;其余主要为采用槽车进行LNG加注的方式。

 荷兰鹿特丹是采用LNG的先驱并致力于打造成为LNG加注的门户。为促进LNG加注基础设施的完善,2014年,该市对港口管理细则进行了修改,从而使得远洋船舶船对船的LNG加注可行。2016年,鹿特丹进行了首次LNG加注。2018年10月,壳牌的LNG加注船在鹿特丹完成了首次船对船加注,为LNG动力阿芙拉油船提供服务。到2020年,鹿特丹预计将拥有9艘LNG加注船提供加注服务。

 在安特卫普,自2015年开始已经实现了槽车对船舶的LNG加注服务,可以为小型远洋船舶提供LNG加注。此外,永久性的LNG加注设施也正在建设中,预计2019年底投入使用。

 欧洲其他港口中,德国汉堡于2017年2月进行了槽车对LNG动力化学品船的首艘LNG加注;西班牙巴塞罗那港口从2017年开始建成LNG加注设施,主要源于该城市空气质量提升计划;西班牙能源公司Repsol已经在卡塔赫纳港口采用槽车提供LNG加注服务;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口拥有一艘7500立方米LNG加注船为波罗的海地区的船舶提供LNG燃料。此外,直布罗陀、敦刻尔克、马赛等港口都将在未来几年建成LNG加注设施。

 亚洲——主要港口国家积极推动。相对于欧洲,亚洲LNG加注基础设施发展稍滞后,但目前在重要港口基本可以进行LNG加注。目前,各港口主要采用槽车的方式对船舶进行LNG加注,部分港口正在建造LNG加注船,预计从2020年开始可以提供船对船的加注。

 新加坡港作为全球船舶补给的主要港口之一,也在投资建设LNG码头及相关基础设施项目。新加坡与全球大型石油公司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希望以此为基础,将新加坡港建设成为亚洲LNG加注市场的中心枢纽。2016年年初,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MPA)已向当地Pavilion Gas Pte以及由BG集团与吉宝岸外与海事(Keppel Offshore& Marine)组建的合资公司颁发了LNG加注许可证,这两家公司从2017年起为新加坡提供相关LNG加注服务。此外,新加坡计划从2020年开始实行船对船的加注方式。

 我国在长江沿线港口已经建立了较多的LNG加注设施,并在沿海的舟山也建设了LNG进口和加注终端,此外舟山还计划建造一艘LNG加注船提供LNG加注服务;日本京滨港口2018年初已经完成LNG加注基础设施,采用卡车对船的方式,该港口计划2020年能够实现船对船的加注方式;韩国仁川港从2013年开始提供槽车加注服务,目前有2艘LNG动力船在运行,此外釜山港也正在建设浮动终端,预计2019年完工,而韩国天然气公司依靠其位于平泽和统营的LNG接收站,使用槽车的方式为船舶供应LNG燃料;而印度科钦的LNG终端从2015年2月开始为第一艘小型船舶加注LNG燃料。

 美洲——商业驱动LNG加注站建设。由于缺乏政府的支持,美洲LNG加注发展较为滞后。目前,美国独立的LNG设施在Fourchon港和杰克逊维尔运营。杰克逊维尔是美国东海岸唯一一个提供LNG加注服务的港口。自2016年开始,两艘LNG动力集装箱船已经开始在此港口进行加注,目前该港口正计划扩大客户范围。而Fourchon港自2016年由Harvey Gulf完成了首艘船舶的LNG加注,该港口计划投资8.88亿美元建成年产500万吨LNG的LNG出口设施,为海工船提供加注燃料。

 此外,加拿大蒙特利尔港口已经开始提供LNG加注设施,可以为所有魁北克的船东以及经过的船队提供加注服务;2018年6月,巴拿马LNG加注设施完工;而阿根廷有一个小型设施为公司自己的船只加注LNG。

 对水运LNG应用发展的相关看法

 水运业应用LNG是大势所趋,但目前LNG大规模应用还存在一定的障碍。为抢占LNG加注的先机,挪威、瑞典、西班牙、新加坡等国家纷纷对LNG基础设施进行规划和资助,迅速推动了LNG在水运业的应用。

 基础设施的完善为LNG动力船发展提供基础。目前,全球主要航运港口已经纷纷布局LNG基础设施,尤其是欧洲港口,在欧盟和各国政府支持下,目前已有近50个船用LNG加注设施投入使用,可以为LNG动力船提供便捷的加注服务。此外,亚洲、美洲等地区也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预计到2020年,全球主要港口均可以提供多种方式的LNG加注服务,从而满足全球硫排放限值的要求。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打消了船东的顾虑,为LNG动力船舶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船用LNG燃料销售出现增长。与此同时,LNG作为船用燃料销量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迹象。2018年,鹿特丹LNG销量已出现大幅增长,其LNG销量在2018年第三季度为3165吨,较第二季度的1297吨大幅上涨,2018年前三季度已经达到5191吨,远超2017年全年的1500吨,而同期鹿特丹燃油加注量较2017年下降8%。而韩国天然气认为,韩国国内LNG加注需求将从2022年的31万吨增长至2030年的136万吨。

未来LNG动力船发展前景可期。目前,全球各国家在环保压力下,均大力推动LNG动力船舶的发展,全球LNG动力船订单不断涌现,并从传统的以中小型船舶为主拓展至大型船舶,22000箱集装箱船、18万吨豪华邮轮、14.4万吨油船等纷纷投入市场,扩大了LNG燃料的应用范围。因此,在LNG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以及大型LNG动力船舶的带动下,未来更多的船舶将采用LNG动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