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西北雅厂:改造可燃气体报警连锁系统年创效80余万元

日期:2019-03-27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王建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7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气罐 天然气 液化气

 “可燃气体报警联锁装置,实现烃轻装车紧急切断阀泄漏时自动关断,消除了安全隐患;研制的“鹤管密封装置”投用后,实现轻烃全密闭装车,减少排放,每年创效80余万元。”3月26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雅克拉集气处理站负责人杜富余说。

 据悉,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是西北油田天然气主产阵地,占西北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的50%,同时承担着西北油田80%天然气西气东输量,分别供给新疆库车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也是西北油田西气东输的源头。目前日产凝析油487吨、天然气265万立方米、轻烃112吨、液化气130吨,每日车辆外输达25车。

 原来,该站装车过程是装车岗通知计量岗位需要装车,计量岗位通知中控岗位开装车罐的出口阀门,计量岗位启动装车泵后通知装车岗位可以装车,装车岗位开装车电动阀关闭回流开始装车。出现异常情况后需要关闭装车电动阀,而关闭按钮就在液化气车和装车管线中间,如果出现泄漏等情况,人员无法靠近没有办法关闭,只能通知计量岗位停泵关闭泵的出口阀门。泵的出口阀门和装车阀门有很长的距离,一旦控制不住后果不堪设想。

 该站“徐明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人员,根据以上情况总结得出,需要一个能自动检测到泄漏,且检测到泄漏后就能自动关闭装车出口、停液化气装车泵、关闭装车罐出口的联动系统,这样就能在第一时间切断流程保证安全,也就实现了液化气装车的“故障安全”功能。

 可燃气体报警器报警后,报警器一路输出为24V电源,一路常开信号变成闭信号,由于只有一路信号为常开变成常闭,要控制两个阀门就要把这一个点并到两个阀门的关闭按钮上,这样导致的结果就是,两个阀门只要有一个关闭按钮按下,另外的一个阀门也关闭,影响正常生产。为此,技术人员就采用报警器24V输出给继电器,使继电器上的两个常开点变成常闭点,这样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该站的可燃气报警信号,根据设计是三线制直接接到FSC故障安全控制系统中,由FSC提供24V电源和接收现场传回来的信号。球罐出口阀、液化气装车泵的控制都是在DCS上,是两个不同的系统,需要把报警器的远传信号连接到DCS上才能使连锁正常运行。技术人员用DCS上的公用24V供电供给可燃气报警器,把接收信号的AI输入点由无源改成有源输入,在阀门的开关模块和泵的启停模块上加入条件语句,这样就达到了要求。

 在整个系统安装调试完成后达到了预想的状态,用可燃气供给可燃气探头实验,当报警器25%报警后,关闭装车阀门、停运装车泵、关闭装车罐出口这三个步骤同时动作,在5秒内全部完成。装车值班室远程关闭装车阀门不连锁停运装车泵、关闭装车阀门出口。这样就会根据发生异常的不同情况进行不同的处理。在可燃气报警的同时,中控室操作站上有报警提示和报警声音。

 此次改造是针对目前多发的液化气罐车充装事故进行的,提高了该站装车的安全性,保证了一旦发生意外情况能及时有效的处理,把损失降到最小。

据了解,该站在整个系统运行中,每月还对系统进行测试,确保系统运行平稳,安全可靠。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