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雅厂连续14年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

日期:2019-03-28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李自强

国际燃气网

2019
03/28
10: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当量 液化气 油气

 3月27日,笔者从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获悉,该厂雅克拉集气处理站真抓实干,克服了装置满负荷运行、操作运行难度大、装置停产大检修、安全保卫任务重、油气产量任务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等重重困难,自2005年投产以来,实现了连续14年安全生产零事故、零污染、零伤害的目标。产量逐年上升,连续9年保持百万吨油气当量,已累计产凝析油209万吨、天然气116亿方,生产液化气70万吨、轻烃42.5万吨。连续运行10年以上的高产自喷井就达22口。先后获国家级集体荣誉2项,省部级集体荣誉14项,局级集体荣誉49项,连续五届荣获“金牌采油气管理区”称号。

 多年来,该站严格按照“重心在基层,重点在现场,关键在岗位,核心在执行,根本在问责”的理念,以采气厂“现场监控、应急响应、科技改进”为三角支撑的“三角稳固”安全管理体系为指导。坚持“安全是最大效益”的根本原则,围绕“人的本质安全、物的本质安全、直接作业环节安全”三大核心,不断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实现油气连续14年保持安全生产。

 该站筑牢“三层保障”构建责任防护网,将责任进行层层落实,根据“严格管理,严格标准,严格督查,严格问责、严格考核”的原则,层层签订“HSE责任书”和“安全承诺书”,将安全生产责任层层落实,管理区对6个班组、班组对个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共计签订“安全承诺书”102份。将责任进行层层分解,严格执行“三重一险”和“领导带班”制度,所有的直接作业环节管理区领导必须到现场进行带班,将关键、高风险作业的责任落实到管理区领导、安全监督、班组长及岗位员工头上。对责任人进行层层问责,不断完善《管理区价值积分评价实施细则》,使“效益扣分”成为安全管理的高压线,对违反其规定的职工严格问责,杜绝员工在安全管理操作上存在侥幸心里。

 该站运用“三种措施”提升全员安全素质,每日班前五分钟案例分享,管理区利用每日交接班在大厅观看五分钟安全案例视频或进行安全形势任务教育,内容以安全生产法、规章制度、安全生产禁令、典型事故案例为主,使员工从心灵深处理解安全意识的重要性,自觉树立安全红线意识。每周全员安全知识培训,组织职工学习岗位应知应会、安全技能、施工监护知识,并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考核,提升员工的安全知识。每月标准化操作考核,以《岗位三卡》和《岗位手册》作为员工日常操作的行为准则,《岗位三卡》由岗位员工自主编制,内容包括“岗位操作卡、异常处置卡、应急处置卡”。班组长负责督促岗位员工日常操作水平、岗位应急能力的提升,并组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决执行岗位手册步骤一步都不能少的原则,明确操作只有“规范动作”、杜绝夹带“自选动作”的目标,由安全监督、班组长每月组织员工进行标准化操作的培训考核,将考试结果纳入班组及班员月度考核评价中。

 该站按照“三项达标”规范现场安全管理,开展现场标准化对标达标,在现场管理中长期坚持推行“三模三板”管理模式,“三模三板”具体内容:实物安全标准模型、岗位安全行为模型、安全操作标准模型;现场安全提示板、班组安全学习板、安全文化宣传板。通过构建“三模三板”管理模式,实现了HSE管理制度影像化、图版化、可视化和标准化,更加具体、更有操作性,做到入场有警示,操作有标准,维护有提示。规范了人的行为和物的状态,夯实了安全基础,提升了管理水平和员工安全素养。开展装置对标达标,采油气管理一区通过装置运行参数调整、西气东输精准外输回流管线建设、液化气外输泵出口低压自动停泵改造、优化稳定塔洗盐方式等举措,确保了天然气处理装置高效平稳运行。2017年装置安全运行控制率100%,装置操作平稳率100%,装置计划开车率100%,重点设备综合完好率98%,天然气回收时率100%,装置事故流程启用时率0%,产品合格率100%,装置的C3平均收率为94.14%,C3+平均收率为95.66%,确保装置各项运行指标全部达标。开展HSE检查对标达标,管理区以《雅克拉采气厂对标检查手册》为指导,以井控、特种设备、防火防爆、直接作业等为主要内容,开展生产现场HSE “对标达标”检查,确保各类隐患消灭于萌芽状态。

同时,该站以“三化管理”提高全员应急能力,始终坚持以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为安全工作第一要务,努力实现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简明化、图表化、程序化,增强应急预案的实用性、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结合投产以来的各类险情和未遂事件,进一步规范管理区的各类应急预案,并紧密结合季节及生产的实际情况,有计划有重点开展不同类型的实战化演练,提高职工应对紧急情况的处置能力。通过与雅克拉消防队每月开展涉及消防、防恐防暴、井控等应急实战化演练,提高现场岗位以及各级应急组织机构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组织协调和配合以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