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西北雅厂“技术创新”一次性降本增效387余万

日期:2019-04-0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朱放宁 周国英

国际燃气网

2019
04/02
09: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北雅厂 天然气处理气量 西气东输

“目前,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日天然气处理气量为250万方,再生气量为27万方,塔河来气110万方。由于原再生气流程存在腐蚀刺漏问题,若刺漏后再生气和塔河来气只能被迫放空。刺漏后若紧急抢修需要施工时间2天,抢修费用150万元(含管线吹扫、氮气置换费用)。改造施工费用约15万元,日天然气放空137万方,效益为252.08万元,预测一次性降本增效387.08万元。”4月1日,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采油气管理一区总监胡志兵说。

据悉,雅克拉集气处理站是西北油田天然气主产阵地,占西北油田天然气年产量的50%,同时承担着西北油田80%天然气西气东输量,分别供给新疆库车民用气和工业用气,也是西北油田西气东输的源头。目前日产凝析油487吨、天然气265万立方米、轻烃112吨、液化气130吨,每日车辆外输达25车。

该站原再生气流程自再生气分水器引出后去PV1302阀后,受西气东输项目投产后对外输气质的要求所限,因再生气水露点超标,所以将再生气流程切改至塔河来气管线。改造时在塔河来气管线上带压开孔,垂直接入主管线,长期运行对管线腐蚀冲刷严重,于2018年10月份管线腐蚀穿孔,造成再生气无法外输,被迫进行天然气放空。

该站“徐明创新工作室”的技术人员根据以上情况进行技术创新,保留现用再生气回收流程,在PV1609阀前切改。将再生气直接引至库车大化外输管网,并加装单独的调节阀。原西气东输去库车大化回流管线管径增加,将油管更换为DN100 PN40,管线材质为L245.并将原裸露在地面的管线进行埋地处理。

经过“技术创新”流程切改后,减缓现用再生气对塔河来气管线的腐蚀冲刷。切改后的再生气回收流程加装单独的调节阀,在下游管网压力发生变化时可以实时调整再生气流量满足工艺要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