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政府之声 » 正文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液化石油气充装站安全督查

日期:2019-04-1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0
14: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充装 气库安全

    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后,全国各地排风险、防事故的行动纷纷展开。深圳作为特种设备监管全国领先城市,也迅速拉响警报,积极开展风险摸排行动。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率队到深燃石油气有限公司铁岗气库(以下简称铁岗气库)督查特种设备安全工作。
 
    铁岗气库占地24450平方米,储气量达350吨,年充装量3.5万吨,日充装量为8000瓶~1.7万瓶。该气库是深圳西部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贮存气库,其安全状况关乎其周边地区居民和铁岗水源保护区的安危,是宝安区特种设备重点监控单位。目前气库内安装运行有100立方液化石油气卧罐8个,5立方残液罐1个,以及登记在册压力管道444米。所有在用特种设备均在检验有效期内。
 
    督查中,邝兵先询问了该气库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管理岗位职责内容,以及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人员安全培训情况等内容,查看了气库每日作业安全自查的检查记录,重点了解了气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液化气充装现场,邝兵一行登上充装台,对充装过程、充装记录、人员持证、设备检定等情况进行了抽查;并认真询问了解了气瓶充装过程可能存在的最大安全隐患及采取的相应防范措施。
 
    邝兵叮嘱企业,一定要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对安全生产这项常规性工作要长抓长管,落实好日常安全管理,完善管理制度和责任体系,明确岗位责任,了解企业的风险点,完善应急预案;定期检查工作要细要严,不能麻痹大意,发现问题要认真整改;同时,要大力加强人员安全培训教育等基础性工作。
 
    针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邝兵强调全局上下要立刻行动起来,由一把手带头到一线去排查、检查,切实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并提出6点要求:一是要健全安全责任体系,有效落实属地、行业与专业监管责任、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检验技术把关责任,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与公众监督作用;二是要推进科学高效监管,从事前事中事后3个环节、从设备这个客体和设备的生产维保、使用管理等相关主体两个方面实施分类的全过程监管,强化事中事后数据的分析研判和处置,倒逼前端问题的有效解决;三是要强化隐患排查与专项整治,以问题为导向,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整治,做到整治一批、规范一批;四是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掌握一手信息,加强信息报送,从事件应对中发现存在不足,及时总结提高;五是要加大执法查处力度,对严重危及特种设备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查处,消除安全隐患;六是要加强队伍能力建设,加大人财物的投入保障、专业化人才建设力度,加强作风廉政建设,切实做到依法履职到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