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巴布亚新几内亚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协议正式签署

日期:2019-04-16    来源:商务部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6
08: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LNG 液化天然气产量

    2019年4月9日,巴新石油部长波克代表政府与道达尔、埃克森美孚、Oil Search公司签署总投资130亿美元的巴布亚LNG(Papua 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协议,标志着巴新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启动。根据协议,各方持股比例如下:道尔达31.1%、埃克森美孚28.3%、巴新政府20.5%、Oil Search 17.7%、土地主2.0%、其他0.4%。总理奥尼尔、副总理兼国库部长埃布尔、其他政府要员、投资商代表、项目所在海湾省代表、土地主代表等出席签约仪式。
 
    奥尼尔总理在致辞中表示,巴布亚LNG项目是巴新国家发展的又一座里程碑,新签署的协议是一个十分成功的协议,确保了巴新政府和人民全面参与其中。他指出,根据协议,巴新政府拥有项目22.5%的权益(含为土地主代持的2%),且投资商为巴新政府垫付其认购股权所需资金的75%,政府在项目投产后再用所获收益偿还投资商,当前仅需支付4亿美元认购资金,这大大降低了巴新政府融资成本。奥称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安排,避免了重蹈此前覆辙。奥强调,项目将在多个方面造福巴新人民:一是项目建设过程将带来至少2万个就业岗位;二是政府在与开发商的谈判中为省政府和土地主争取了更多的资源使用税和发展税;三是政府提出了本地市场责任,即项目投产后,每年至少有2.5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留在巴新国内,天然气产量的5%要留在巴新国内使用,用于发电或石化产业,且价格固定在较为低廉的4.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奥最后表示,海湾省大部分土地主已取得了身份证,政府将尽快确认真正的“项目土地主”。
 
    埃布尔副总理在致辞中也表示,巴布亚LNG项目将在25年的生产周期内为巴新国家、省政府和土地主带来200亿美元的现金流,包括公司税、股权分红、土地主资源税、省政府与基层政府发展税等。项目内容包括气体处理厂、管道和2套年产275万吨的装置,建设过程将有效促进当地商业和国家经济发展。埃指出,本次签署的协议核心条款如下:(1)公司税为30%;(2)产量税(根据出口产品量征税)2%;(3)资源使用税(土地主)2%;(4)发展税(省政府和基层政府)2%;(5)更高的资源使用税和发展税;(6)投资商承担政府认购股权资金的75%;(7)新增利润税;(8)每年至少2.5亿美元收入留在巴新国内;(9)5%产量留在国内并将价格定为4.5美元/百万英热单位。埃强调,相比第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协议,本协议为巴新政府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包括降低政府收益风险、减少政府认购股权融资成本、本地市场责任等,这将极大促进巴新经济发展。
 
    项目投资商道达尔公司主席兼副总裁Rielo表示,巴布亚LNG项目将于2021年开工建设,2024年底投产。随着巴布亚LNG和PNGLNG二期项目投产,巴新液化天然气产量届时将翻番。Rielo认为,巴新拥有接近亚洲市场的天然地理优势。Rielo赞赏奥尼尔总理带领巴新政府开展的艰苦谈判,认为本次签署的协议是政府和投资商双赢。目前,项目接近完成所有环境和社会调查,包括土地主确认的研究工作。
 
    国家大律师丹尼尔则表示,投资商若要真正启动该项目,还需取得必要的监管授权和批准,包括石油开发证书、管道证书、加工设施证书、环境许可、国外投资证明、外汇收税批准等。此外,还需要完成土地主确认研究和项目收益分享协议。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