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国产油气管道控制系统通过专家鉴定

日期:2019-04-17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华槿颜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7
08: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输油气管道 天然气管道 西气东输

    4月12日,北京油气调控中心“油气管道控制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工业化应用”成果顺利通过集团公司科技评估中心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 PCS管道控制系统等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部分技术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国内长输油气管道控制系统长期采用国外SCADA系统,核心控制软件高度依赖国外,费用居高不下,迫切需要攻克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中国石油于2011年将“油气管道SCADA系统软件国产化研发”确立为重大科技攻关课题。北京油气调控中心肩负使命重任,打破技术壁垒,历时3年研发完成“PCS管道控制系统”,并于2016年至2017年在港枣成品油管道和冀宁天然气管道成功进行工业试验。试验结果表明,PCS系统在功能、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已超过同类国外产品,可完全实现国产化替代。

    2018年,PCS系统作为集团公司重点推广的自主创新产品,在管道公司的支持下成功应用于冬季保供互联互通工程,在大沈线盖州压气站、西气东输二线醴陵压气站和西气东输三线望亭末站都取得良好使用效果,步入国产SCADA系统全面推广应用新阶段。今年,PCS系统将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等新建管道中推广应用。
 
    PCS系统具有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水平先进,打破国外SCADA系统长期技术垄断,降低工程成本,已形成中国石油油气管道领域新的核心竞争力,将提升管道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水平,为保障管道安全高效运行和国家能源安全发挥重要作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