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大牛地气田水平井“石英砂”替代 “陶粒”技术取得初步成功

日期:2019-04-19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常辉

国际燃气网

2019
04/1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牛地气田 页岩气储层 华北油气

    近期,华北油气分公司工程院在大牛地气田致密储层压裂改造中,利用30/50目石英砂替代部分20/40目陶粒支撑剂试验完成3口井39段压裂施工,其中D12-P20井产气量达4.8万方/天,取得较好初产。

    致密储层属于非常规储层,在致密砂岩储层压裂的费用构成中,压裂支撑剂成本占总压裂成本的20%至25%,降低压裂材料成本,是降本减费的关键。
 
    为实现降本减费,工程院通过调研北美和礁石坝页岩气储层石英砂应用情况,结合大牛地气田致密储层闭合压力特征和大量室内实验结果,在保障储层改造效果基础上,确定了在深度小于2700m的储层,采用石英砂与陶粒使用量比值3:7的现场试验方案,并提出了两步走的技术思路,即首先选取部分井开展试验,跟踪其半年和一年后的生产动态,根据评价结果决定后续应用情况。
 
    截止4月17日,共完成了3口水平井的现场试验,平均单井产气3.3万方/天。从初产看,压后产量未受石英砂导流能力影响,下步工程院将进一步跟踪评价长期效果,分步实施石英砂代替陶粒试验,为华北分公司保效、降本提供助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