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动态

日期:2019-05-06    来源:天然气分布式能源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6
17: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清洁能源 燃气发电

    青岛将建设2×9F级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

    4月28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项目批前公示,该项目位于市北区兴隆一路6号,建成后将对提高青岛市清洁能源供热占比和促进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产生积极作用。
 
   规划公示显示,项目用地面积146930平方米,新建总建筑面积36689平方米,其中包括主厂房建筑面积29807平方米,天然气计量站及调压站763平方米,海水淡化PCF过滤间244平方米等。该工程规划建设2套9F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及附属设施,建成后将对提高青岛市清洁能源供热占比和促进城市大气污染治理产生积极作用。
 
    根据此前消息,华电青岛天然气热电联产工程发电净效率可达60%以上,项目投产后,每台机组供热抽汽能力为400吨/小时,可新增供热面积约1370万平方米,可替代青岛公司供热区域内6家燃煤供热企业。
 
    据了解,相比常规燃煤机组,联合循环机组所需运行人员少,厂用电率低。每年可减少耗煤15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2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706吨、一氧化碳排放量402吨、颗粒物排放量4.3万吨,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显著。
 
    山东省峄城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开工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王庄村,由山东丰源燃气热电有限公司和中石油昆仑丰源(山东)燃气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建设,项目于2019年1月获枣庄市发改委核准批复。项目总投资12亿元,计划建设2x20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产机组及相关辅助设备,计划于2020年底投产运行。
 
    从丰源集团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项目所用气源来自于中石油西气东输冀宁管道,年耗天然气4.5亿立方米,设计年发电量18亿千瓦时,供热面积400万平方米。所发电量除去一部分自用,其余电量将会并网。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利用天然气发电来代替原有的煤矸石发电对改善当地空气质量具有重要的作用,而且热电联产相较传统的单一发电来说能源利用率大大提高,对当地能源结构的转变以及蓝天保卫战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背景资料:该项目是通过淘汰利用煤矸石发电的落后产能,改为利用清洁能源燃气发电的"腾笼换鸟"项目,实现产业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产业升级。除燃气发电外,中石油还将投资设立天然气销售区域总部和电力销售公司,满足区域不断增长的供汽、供热、供电需求。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