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天然气出口欧洲狂增272%,美国正侵袭俄罗斯“大本营”!中国呢?

日期:2019-05-07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7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出口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石油和天然气是如今全球最重要的两大资源,虽然石油的定价权由美元所掌控,但石油产量却是由欧佩克控制,美国政府一直试图去影响甚至调控欧佩克,比如委内瑞拉、俄罗斯、伊朗均被美制裁,然而欧佩克还是把石油话语权牢牢握在手心,因此美国政府能源布局下一步必然是攫取全球天然气的主动权,据最新数据显示,美国正在慢慢改写全球天然气的版图,俄罗斯是不是开始显现颓势了?
 
    据欧盟委员会在4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至今,欧盟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同比增长了272%,另外,今年3月欧盟与美国的液化天然气贸易量超过14亿立方米,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欧盟这个全球第二大天然气市场正在被美国天然气占据。
 
    本来欧盟天然气本是俄罗斯的大本营,前者40%的份额都被俄罗斯占据。今年年底完工的北溪2号(the Nord Stream 2)天然气管道项目就是德国和俄罗斯牵头,辐射这个欧洲大陆的天然气大项目,该项目能让欧盟的天然气成本将下降13%,每年可能为欧盟节省约80亿欧元。
 
    但是美国一再施压,甚至不惜威胁要制裁参与北溪2号项目的企业,欧盟不堪重压,俄罗斯天然气再便宜,也不得不转向美国天然气,欧盟已经公开表示,到2023年将从美国进口的液化天然气(LNG)增加一倍,这些举措都是为了缓解美欧之间的贸易关系。
 
    俄罗斯经济靠石油和天然气来拉动,在欧盟市场中受挫后,俄天然气还有庞大的中国市场来支撑。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5日报道,中海油及其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与俄诺瓦泰克公司签署了一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两家中国公司将参股“北极液化天然气-2”项目,并各收购这一项目10%的股份,继“北极天然气-1”项目之后,俄罗斯继续邀请中国加码合作开采天然气。
 
    去年建成投产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在这方面就是最成功的项目。该项目已提前达到生产能力,目前为每年160亿吨,2018年夏天,俄罗斯第一船液化天然气已运抵江苏省的港口。
 
    按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首席分析师伊戈尔尤什科夫的分析,美国已经将中国天然气市场让给了俄罗斯,中国是俄气的主要买家,2017年占俄气公司对外出口液化天然气总量的19%,且目前这个量还在快速增加,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很自信地表示,2035年之前该公司对华天然气出口额将占中国燃气进口份额的25%以上,这个量是美天然气对华出口的10倍之多!
 
    拆东墙补西墙,美国天然气收获了欧洲市场,却慢慢被挤出中国市场,整体上来说,想影响全球LNG版图,美国天然气还差得很远。阿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