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5个月让老旧LNG船“重现青春”!沪东中华首获全球高难度大型LNG-FSRU改装项目

日期:2019-05-09    来源:中船集团

国际燃气网

2019
05/09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FSRU再气化模块 LNG-FSRU 液化天然气

    近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与全球著名的液化天然气(LNG)运输商——挪威Golar LNG公司正式签订一座大型浮式LNG存储及再气化装置(LNG-FSRU)改装项目合同,合同金额超过2.2亿人民币。
 
    该LNG-FSRU完工后,将被部署在克罗地亚亚得里亚海北部克尔克岛,为当地电厂源源不断地提供清洁能源。
 
    这是国内船企首次进入全球高难度的大型LNG海工装备改装领域,标志着沪东中华在应用产业领域拓展取得重要突破,进一步打开了其开拓LNG产业链装备修改装市场“蓝海”的广阔空间,更充分展现了沪东中华深入贯彻中船集团高质量发展战略纲要,推动业务模式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心。
 
    五大“外科手术”
 
    该项目是将1艘船龄14年的14万立方米蒸汽透平动力推进Mark III薄膜型LNG船改装为新型LNG-FSRU,项目总周期20个月,但改装工期仅为5个月,工程技术难度极大。
 
    沪东中华需要对该船实施“艏部区域加装大型海水加热系统”“艏部甲板加装再气化模块”“艉部加装双燃料电站及过量BOG处理系统”“中部加装燃气供给系统”及“货物区域加装液货总管”五大高难度的“外科手术”。
 
    重现“青春风采”
 
    之所以能承接此项目,是因为沪东中华依托强大的自主开发能力,攻克了1200吨再气化模块集成、天然气高压管线输出、在系泊甲板上方搭载大容量电站与过量BOG处理系统集成式模块等一系列难题,确保新型LNG-FSRU改装项目可以顺利进行。
 
    尤其是为满足FSRU再气化模块运行的16兆瓦大容量用电需求,沪东中华在完全没有母型船可供参考的前提下,完成了一系列复杂计算,在不改变系泊甲板缆绳布置的情况下,船艉部设计布局一个与原船体结构、管路、电力等各系统完美契合的“电站与过量BOG处理模块”,解决了蒸汽透平LNG船电站容量较小、处理过量蒸发气手段有限的瓶颈,打通了老旧LNG船“焕发青春”变为FSRU的技术路径。由此,船东才将改装项目交于沪东中华,期待5个月后的“化茧成蝶”。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