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技术 » 燃气技术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迈入天然气稳产新生代

日期:2019-05-13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袁丹 杨国平

国际燃气网

2019
05/13
09: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中石油 气田

    5月1日,长庆油田子洲气田历年累计产气量突破130亿立方米大关,达到130.5243亿立方米。
 
    这也是子洲气田在年产13亿立方米水平,连续稳产8年取得的可喜成绩。
 
    从1989年发现靖边大气田开始,长庆油田先后发现和成功开发了榆林、苏里格、子洲、神木等气田。气田发现难,成功开发难,长庆油田以低渗透率出名,要实现稳产更是难上加难。而无论油田或气田,如果没有稳产的后劲或接替,油田的持续发展就变成一句空话。
 
    由长庆油田采气二厂负责开发的子洲气田,气藏储层致密、地理环境复杂、开采难度大,属于典型的“三低”气田。自2006年大规模投入开发建设以来,采气二厂充分借鉴国内外气田开发技术经验,在持续深化地质认识,积极优选有利富集区的基础上,坚持直井与水平井开发相结合,使子洲气田增储、建产、上产齐头并进,天然气生产能力和产量逐年攀升。
 
    采气二厂大胆实施“勘探开发一体化”“滚动开发”的实践,从根本上提升了气田的开发效果,2011年年产气量突破13亿立方米。自开发以来,子洲气田虽然没有上增压设备,却已保持了连续多年的稳产,成为长庆油田又一个规模产气区块和重要的稳产新生代。
 
    近几年,面对气井产量递减程度不断加大、低产井和间歇井比例增大、设备与设施日益老化等因素,气田气井井口压力不断下降的实际,采气二厂按照“科学化、标准化、流程化、差异化、规范化”的管理思路,积极实施“一区一块一对策,一井一法一工艺”,以单井为生产管理基本单元,制定相应的措施和方案,形成了一套系统的气井管理办法。特别是通过准确掌握不同类型气井生产动态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精细气藏动态描述,优化动态监测体系等措施,大力实施“泡沫排水、柱塞气举、速度管柱”等排水采气工艺技术,既提高了单井产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
 
    进入2019年,采气二厂针对子洲气田开发中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以及气田普遍存在的“老年”症状,在历年地质研究认识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充分应用新钻井基础资料,结合气田开发动态,进一步对气藏的地层、构造、沉积微相、砂体展布、储层特征开展针对性研究,落实气田的未动用储量分布情况,提出挖潜有利区,并精准筛选有利区,为延长气田稳产期、提高采收率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子洲气田已开发的301口气井,个个都是天然气生产的“精兵强将”。以日产气量406万立方米为标志,子洲气田已具备了年15亿立方米的生产年能力。在长庆油田的天然气生产“大军”里,子洲气田不但成为“稳”的典范,而且成为“长”的先锋。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