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中国燃气 » 燃气市场快讯 » 正文

无锡市新吴区率先建起智慧燃气监管平台

日期:2019-05-20    来源:江南晚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0
13: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瓶装气 瓶装液化气 煤气罐

    近日,新吴区江溪街道一家面馆老板包建芬给街道办事处赠送一面“新吴区智慧燃气,为民消患保平安”的锦旗。她说,幸亏安装了智慧燃气报警仪,才及时避免燃气事故发生和重大财产损失。据了解,2018年12月份,“新吴区智慧燃气”正式上线运营,目前已有850多家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商铺安装接入相关设备,成功消除39起燃气泄漏隐患。
 
    及时提醒:瓶装气发生泄漏
 
    今年3月38号凌晨5点39分,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江溪街道安全管理科副科长华晓波的手机开始连续发出短信提示音。接着,他又收到智慧燃气平台发来的语音电话,他连忙起身,发现是辖区的阿包面馆疑似出现燃气泄漏,浓度已经达到69.8%,他赶紧打电话给面馆老板包建芬,嘱咐对方赶紧去店里。同时智慧燃气后台管理人员也已经到达现场,通风排查后,确认是煤气罐的阀门坏掉了,及时进行了更换。
 
    无独有偶,5月12日早上7点多,“新吴区智慧燃气”平台又多次接到太湖花园三期的一家烧烤店燃气泄漏警报,接报后值班人员立即电话通知店主,燃气安全员也同步前往查看,发现是燃气软管老化导致漏气,又一次“阻断”了事故的发生。华晓波说,“燃气事故往往发生在凌晨或者清早,晚上或者夜里歇业以后,如果出现泄漏的情况,到了凌晨或者早上已经累积到一定浓度,这时商家来开门、开灯,极其容易发生事故。”而“智慧燃气平台”就是起到及时提醒商家,排查危险的作用。
 
    针对商铺:850多家用户接入平台
 
    新吴区住建局建设管理科科长詹智媛介绍,该区从去年6月启动该项目,到去年12月正式上线运营,只针对使用瓶装气的餐饮商铺等,目前已经850多家商家接入,报警数193起,有效报警39起,其中包含两起严重泄漏事件。开发和运营这套系统的中科智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陆涛介绍,系统包括前端设备和后端平台两部分。在瓶装气附近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同时离地30厘米的地方还有一个探测器,用来检测燃气浓度。“这套设备非常灵敏,只要出现燃气泄漏,就会触发报警。有时用户只是在试探设备灵不灵,或者换煤气,或者喷杀虫剂,都会引起报警,所以报警数和有效报警数有差别。”他介绍,这就需要后台来识别。
 
    “后端的监控平台可以显示所有接入商家的位置、人员姓名、电话以及实时数据,并自动识别异常数据。”他表示,通常后台设置有三种级别的预警,当泄漏浓度达到报警下限的15%时,系统会发微信到业主手机,当级别上升到15%-35%时,短信和微信消息将扩大到社区、街道、区相关管理人员的手机上,到达最高预警时,将给所有相关人士自动拨打语音电话,运维人员也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查看。
 
    “目前,安装这套设备的商家每户三年只需交纳390元的费用,剩下的大头由政府买单。”詹智媛介绍,因为费用问题,这套系统在全区六个街道的安装情况不同,“有的小商户不愿意安装,觉得不会发生问题。”她表示,目前推广得最好的是江溪街道,覆盖率超过8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