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采三:阶梯注气动用远端阁楼油

日期:2019-05-2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石立斌 刘洪源

国际燃气网

2019
05/24
08: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注气量 注气替油 油井

    随着油田进入精细开发,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技术人员通过分析发现,部分低效井近井剩余油挖掘已较为充分,但部分井发育有多套阁楼体,远井的剩余油仍然具有较大的挖潜空间,而常规注水和小规模注气的手段因波及范围有限,难以动用远端剩余油。

    为挖掘远端剩余油,加快增储上产节奏,技术人员组成挖潜增效小组,针对性挑选出TK877X井进行挖潜攻坚。该井位于S91单元,主要受控于T707断裂,底水发育。2016年前带水生产,生产末期日产油仅4吨/天,含水达到80%左右。在2016年底开始就开始进行注气替油,前两轮次注气效果呈逐渐变差趋势,周期增油由1037吨下降至411吨。
 
    技术人员依托三定资料,立体分析该井储集体结构,判断该井属于串联多阁楼体型,剩余油主要集中于多个阁楼体的顶部,前两轮注气效果变差主要因注气规模小,气顶没有波及到远端阁楼体。
 
    找到原因后,技术人员及时对症下药,采取阶梯式注气,通过逐级增加周期注气量,确保油井能量保持稳步升高趋势,驱动人工气頂横向运移,达到扩大储量动用的目的。通过将周期注气量由首轮次的50万方逐级调升至100万方,周期增油效果得到明显提升,单周期增油从1037吨上升至2423吨。自实施阶梯式注气后,累计增油6782吨。目前该井自喷生产,日产油上升至12吨/天,含水1.3%。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