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日本转卖燃气排放权对中国利大弊大?

日期:2006-08-23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钟沈军 崔瑾月

国际燃气网

2006
08/23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本 燃气 排放权 中国 利大弊大

    据《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日本东京电力、三菱商事等8家公司出资的JCF财经公司和日本国际协力银行日前与泰国、马来西亚当地银行签署了合作备忘录,JCF财经公司通过帮助东南亚国家削减燃气排放,加大废气利用以及提高能源利用率,换取二氧化碳排放权

  除东南亚以外,日本一些企业还在全球其他地区通过类似的方法积极购买二氧化碳排放权,并倒手转卖。

  转卖范围可能越来越大

  今年4月,三菱商事携手美国中介巨头开拓海外市场,计划向欧洲和加拿大企业销售300万吨排放权,这是该公司在山东与新日铁联手开展的氟利昂处理业务中取得的每年100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权中的一部分。另外500万吨将销售给日本的电力和钢铁企业,剩余的200万吨将由新日铁自行消化。

  业界人士认为,日本企业转卖排放权是由于欧洲排放权价格上涨。据了解,目前,欧洲排放权交易价格涨幅较大,由初期的每吨6欧元(1欧元约合10元人民币)上涨到最高达30多欧元。因此日本公司纷纷开展排放权转售业务,以盈利为目的的转卖活动范围也不断扩大。

  无独有偶,最近,欧洲一些银行也在积极购买排放权:瑞士信贷、英国汇丰银行都通过投资或者直接购买的方式参与排放权交易。

  对中国利大于弊

  业内专家认为,由于中国在2012年前不需履行减排义务,有减排任务的国家可以通过提供资金和技术来帮助中国减排温室气体来获得排放权。近年来,中国被很多国家评价为目前最具潜力的减排市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宋彦勤认为,与发达国家合作,既能够促进中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又能增加收入,无论对环境还是国计民生来说都有很大的好处,是一件利远大于弊的事情。

  但是,发达国家的技术保留是让人担心的问题。在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中,发达国家往往更愿意出钱而不是转让或提供相应的技术。关于这个问题,宋彦勤认为,在发展中国家之间缺乏协调的情况下,中国也有现实的考虑和无奈。由于很多发展中国家都采取只要有经济收益就与发达国家进行合作的政策,中国如果坚持太多的原则和条件,就会坐失合作机会。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