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俄气股价创11年新高

日期:2019-06-13    来源:国际能源参考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3
13: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俄气 天然气 天然气出口

    新的股息政策、良好的首季表现,加上潜在的高管人事变动,刷新了市场对俄气的“投资印象”。这个在莫斯科证交所上市的俄国有天然气巨头一改过去几年的“颓势”,6月初股价创下11年来新高,市值超过俄最大银行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成为俄罗斯目前最有价值和市场前景的公司。 
 
    股息新政推升股价
 
    6月3日开盘,俄气股价立即上涨12%,达到241.65卢布/股(约合3.68美元),该公司市值随即升至5.62万亿卢布;下午收盘时,俄气股价维持在236.8卢布/股,涨幅约10%。 
 
      路透社指出,俄气股价今年迄今已上涨64%,过去一个月涨幅超过40%,6月3日更是创下2008年8月以来最高价,是MOEX指数中表现最好的公司。 
 
      事实上,俄气自5月中旬公布了“继续扩大股息”的提案之后,股价就开始“一路飘红”,5月14日即创下了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俄气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已经向董事会提交了利润分配和股息支付的新提案,拟将今年股息支付规模提高59%,达到每股分红16.61卢布。 
 
      《金融时报》指出,如果俄气董事会批准这个股息新政,该公司今年将创下3932亿卢布的分红规模。16.61卢布/股的股息支付规模是2017年8.04卢布/股的两倍、去年达到创纪录水平的10.43卢布/股的一倍多。 
 
      俄气财务和经济部门负责人Alexander Ivannikov表示,这个新的股息政策目标是在3年内努力将股息支付率(股息与盈利之比)提高到50%,“我们预计今年内就能获批”。 
 
      受新股息政策推动,Sberbank投资部门Sberbank CIB已将俄气股票的建议改为“买入”,并预期该公司股价存在继续上涨的空间。“我们认为这(扩大股息支付)极大地改变了俄气的投资吸引力。”Sberbank CIB在一份报告中指出。
 
      莫斯科资产管理公司Sputnik Asset Management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Losev表示,事实上,俄气股票过去多年来一直呈现“减持”状态。
 
    首季表现可圈可点
 
    值得一提的是,俄气第一季度良好表现也为其未来几年增加股息带来了支撑。数据显示,俄气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4%,归属于其股东的净利润为5359亿卢布(约合82亿美元);收入达到2.29万亿卢布,较去年同期的2.14万亿卢布略有增加。
 
      俄气第一季度对欧洲和其它国家的天然气净销售额同比增长10%,达到8374亿卢布。俄气表示,首季度销售额增加主要是按卢布计算的包括消费税和出口关税在内的价格出现增长所致,实际上天然气销量下降了13%,约91亿立方米。第一季度俄气天然气出口价格在每千立方米254美元。
 
      据了解,俄气的销售额占俄罗斯GDP 5%以上,且欧洲国家仍然是俄天然气的主要客户。俄气第一季度向欧洲供应了624亿立方米天然气,较去年同期的715亿立方米下降约10%,原因包括气候转暖、天然气库存充足等。不过,俄气仍然维持今年对欧洲出口1940亿至204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预期,同时预计平均价格每千立方米235美元。去年,俄气对欧洲和土耳其出口了超过20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另据LNG世界新闻网报道,1月1日至5月15日,俄气生产了约2020亿立方米天然气,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俄气在此期间向欧洲输送的天然气达到723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7.3%,但部分欧洲国家进口量仍出现增长,其中匈牙利增长51.7%、奥地利增长21.9%、捷克增长39.5%、斯洛伐克增长18.8%、法国增长5.3%、意大利增长2.6%。
 
      分析师指出,俄气首季业绩体现出其当前偿付能力稳定,且拥有持续降低的净负债与营业利润比率。
 
    高管洗牌备受期待 
 
    彭博社6月3日报道称,市场普遍猜测俄气即将加速高管层调整,并期待这个天然气巨擘的战略决策管理层可以出现“颠覆性”变化,以此进一步提高该公司的整体运营效率。 
 
      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称,俄气并未就潜在管理层变化做出回应,但不排除该公司管理委员会将在6月4日举行的会议中探讨此事。 
 
      事实上,俄气今年上半年已经进行了一次高管“洗牌”。俄媒当时表示,该公司开启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场人事调整,预计1/3的高管人员将面临“洗牌”。2月下旬,俄气两位高管宣布离职、1位高管面临调岗。 
 
      离职的两位高管分别是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出口业务副总裁Alexander Medvedev和俄气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国内天然气供应副总裁Valery Golubev。调岗的高管是俄气天然气、凝析油和石油生产部门负责人Vsevolod Cherepanov,目前成为俄气投资部门的负责人。
 
      4月中旬,俄气官网再次发布人事变动通告,至少6名高管变更“头衔”。其中,俄气LNG子公司Gazprom LNG更名为Gazprom LNG Portovaya,成为集生产、仓储和装运为一体的新实体,由俄气前总工程师Yury Maximov担任负责人;而Gazprom LNG现任负责人Sergey Gustov,则调任俄气国内天然气销售子公司Gazprom Mezhregiongaz的负责人。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阿列克谢·米勒作为俄气首席执行官的位置暂时不会变动。分析师普遍认为,按计划应该今年完成的一系列战略管道项目投产前,米勒不太可能被替换,他的合同是在两年后到期。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称,截至6月初,俄气已在波罗的海海下铺设了1391公里的管道,这意味着北溪2号天然气管道约57%已完成。
 
      奥地利商业投资银行Raiffeisenbank莫斯科分行能源分析师Andrey Polischuk表示:“俄气高管层改组的预期,强化了市场对该公司投资评估。”事实上,米勒调整“副手”的举措让业内对于俄气的前景充满了期待。
 
      俄罗斯最大私营银行阿尔法银行认为,新股息政策、业绩可持续增长、高管人员重组等因素,有望将俄气股价进一步推升至300卢布/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