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打造全国最大LNG能源岛 如东洋口港积极谋求战略合作

日期:2019-06-17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7
17: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洁能源 上海石油天然气 LNG船

    “近年来,随着我国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如东洋口港建设步伐也在加快”,6月13日,如东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时表示,面对我国能源转型的机遇期,如东洋口港阳光岛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正在全力打造以LNG为主的清洁能源特色产业,形成包括LNG接卸基地、仓储基地、销售基地和集散中心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从茫茫荒滩到大桥飞架、储罐林立,从乡野渔村到资本抢注热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如东洋口港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蜕变。
 
    “近年来,随着我国积极调整能源结构,如东洋口港建设步伐也在加快”,6月13日,如东县政协副主席、洋口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蔡东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时表示,面对我国能源转型的机遇期,如东洋口港阳光岛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条件,正在全力打造以LNG为主的清洁能源特色产业,形成包括LNG接卸基地、仓储基地、销售基地和集散中心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成为全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
 
    据了解,2011年,如东洋口港迎来首艘靠泊接卸的LNG运输船——阿尔雷卡亚(ALREKAYYAT)轮,洋口港深水大港之旅由此正式开启;2018年7月19日,俄罗斯向中国供应的首船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洋口港LNG接收站,开启了亚马尔项目向中国供应LNG的新篇章,为中国清洁能源的供应带来新气源。时至今日,如东洋口港累计靠泊LNG船314艘次,接卸LNG约达2614万吨,为长三角能源供应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
 
    2015年2月12日,第100艘LNG运输船“莎格兰”轮靠泊洋口港。
 
    “建设洋口港LNG能源岛对于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改善能源结构等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蔡东表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天然气的年消耗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国首位,建设洋口港LNG能源岛有利于形成多元化供给格局,为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为“气化长江”、“气化江苏”战略提供充足的气源,满足国家对地方天然气应急储备至少保障3天以上的要求。
 
    2018年1月15日,第200艘LNG运输船“南十字星”轮靠泊洋口港。
 
    2018年6月,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抓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力争2020年天然气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0%。
 
    2019年3月1日,第300艘LNG运输船“马尔瓦波”轮靠泊洋口港。
 
    “随着基础设施和服务能级不断提升,我们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合作时机也已十分成熟”,蔡东表示,通过瞄准国家战略、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工作力度,如东洋口港目前已具备建设全国最大LNG能源岛的条件。
 
    世界最大的14艘Q-Max型LNG运输船全部停靠过洋口港。
 
    蔡东从6个方面分析了如东洋口港建设全国最大LNG能源岛的主要优势。
 
    第一,地理位置优越。洋口港地处长三角北翼江海交汇处,是我国10万吨级以上港口中距上海最近的沿海港口,也是江海联运最便捷的地方,在洋口港建设LNG接收站可以有效地服务整个长江流域。
 
    世界上最漂亮的LNG运输船“蓝天”号停靠洋口港。
 
    第二,航道条件得天独厚。洋口港现有10万吨级航道所在的烂沙洋北水道宽1公里,可以满足LNG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行需求。
 
    第三,码头岸线资源充裕。洋口港已经规划的10万吨级泊位有10多个,能够满足LNG能源岛建设。
 
    中国首船亚马尔LNG抵达洋口港,开启了“冰上丝路”。
 
    第四,土地资源丰富。洋口港阳光岛已匡围3平方公里(4500亩),除已建和正在报批的项目用地外,仍有足够的土地资源满足LNG能源岛建设。
 
    第五,集疏运系统功能完备。洋口港疏解LNG的渠道多,方式灵活。管道方面,通过已建成的管线桥管道,LNG可接入全国天然气管网;公路方面,通过已建成的通洋高速和明年通车的海启高速,LNG槽罐车可进入全国公路网;水路方面,通过洋口港LNG装船泊位,LNG槽船能够直接进入长江及内河区域;铁路方面,通过已建成的新长铁路和正在建设中的三洋铁路,LNG集装箱可运至广大内陆地区。
 
    第六,有多年LNG接收站运行的成功实践。洋口港LNG接收站已成功运行8年,全世界几乎所有最大的Q-Max型LNG船舶都在洋口港实现了卸船作业。
 
    据了解,根据国家及江苏省“十三五”相关规划,中石油正在建设三期两个20万立方的储罐,协鑫集团正在洋口港投资建设年接卸能力270万吨的LNG接收站,江苏国信正在开展年接卸能力达350万吨的LNG调峰储备气站的前期工作,预计到2022年,洋口港LNG年接卸能力将达2000万吨。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表示,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深化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重要支撑,已经成为连接政府与市场、供方与需方、国内与国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本着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能源市场化改革的宗旨,如东洋口港的建设发展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的总体目标十分契合。如东洋口港LNG能源岛接卸、仓储、气化、保税、转运等综合能力的提升为双方合作提供了重要而坚实的基础。双方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为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贡献积极的力量,逐渐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如东县洋口港经济开发区副主任许姚军、江苏洋口港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春雷,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会秘书杨玲、总经理助理陈刚、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李胜等相关同志参与交流。
 
    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位于长三角核心区北翼,是江苏沿海开发的重要节点。2008年,省外经贸厅同意洋口港参照省级开发区管理。2014年,国务院同意洋口港一类口岸对外开放。2018年5月,洋口港开发区正式列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六部委印发《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名录》(2018年版)。2018年9月,省政府正式批复洋口港为省级开发区。根据交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复的《南通港洋口港区总体规划》(交规划发【2008】547号,2008年12月23日)和如东县人民政府批准的《如东县长沙镇(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东政复【2018】159号,2018年10月12日),江苏如东洋口港经济开发区管辖范围包括长沙镇行政区域、临港工业区、南通港洋口港区西太阳沙码头区和金牛码头区以及相关海域。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