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挂钩煤价?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与汾渭能源探索中国式“气价”

日期:2019-06-1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雪

国际燃气网

2019
06/19
10: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价 油价

 

    我国进口天然气价格主要与国际油价挂钩,但中国的天然气增量很大程度上来自“煤改气”,或许与煤价挂钩的天然气定价模式值得研究。

    近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陈刚到汾渭能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双方共同探讨研究挂钩煤价的天然气定价新模式。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编著的《中国能源发展报告2018》显示, 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不断优化,2018年,我国天然气消费占比为7.8%,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煤炭消费占比为59.0%,同比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中国是煤炭生产和消费大国,把天然气进口定价与煤价挂钩联动更符合中国国情。”陈刚表示,用清洁高效的天然气替代煤炭,由气电替代煤电,是我国能源清洁化转型的大趋势。在真实的市场场景中,中国天然气需求增量很大程度上来源于“煤改气”。汾渭能源发布的煤炭价格指数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探索研究设计出与煤价挂钩的天然气定价新模式。在标杆煤价的基础上,加上二氧化碳及PM2.5的减排价格以体现天然气的清洁价值,这一新模式将为中国天然气市场化定价、天然气海外采购提供有市场意义的价格参考。
 
    气价与油价挂钩的传统源于欧洲。如今,国际市场上,LNG长协价格与国际油价挂钩几乎是约定俗成,但针对买家的不同需求,定价方式日趋灵活。今年4月,荷兰皇家壳牌公司与日本东京天然气公司签署了一份与煤价挂钩的LNG长协,打破了市场惯例,创造了新的定价模式。
 
    受地缘政治、市场投机等综合影响,国际油价金融属性强,跌宕起伏、波动剧烈;与之挂钩的进口天然气价格受影响较大。随着我国原油、天然气进口依存度日益攀升,国际市场油气价格剧烈波动对我国实体经济的传导越来越直接,影响越来越大。中国是世界第一大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建立与煤炭价格挂钩的科学合理的天然气定价体系,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有着战略性意义。
 
    汾渭能源副总经理刘晶表示,目前,汾渭能源与超过80家世界500强企业合作,全面跟踪、研究中国煤炭产业。公司旗下信息平台中国煤炭资源网发布的CCI指数能够指导内贸到进口、从动力煤到炼焦煤、从内地到港口、从生产到消费的主流煤炭流通环节,真实地反映了中国煤炭现货在市场中的实际交易价格,已成为国内煤炭长协机制的有效补充。
 
    刘晶表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重要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希望与交易中心加强交流合作、加强信息分享和经验交流,共同研究探讨挂钩煤炭的天然气定价新机制。
 
    汾渭能源总部坐落在太原市尖草坪区滨河东路一座幽静的森林公园里。公司创建于1998年,是中国最早的能源咨询企业之一,创办并运营着中国煤炭资源网。据了解,目前汾渭能源掌握的中国煤矿基本信息及产能数据库由全国25个产煤省(市、区)在籍的6092座煤矿数据组成,合计生产能力55.21亿吨。
 
    汾渭能源从2007年开始建立CR指数系列,2012年与国际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建立中国煤炭的定价与结算体系,并将CR更名为CCI指数体系。目前已完成80个价格指数(中转地15个、生产地45个、消费地20个)及其配套的质量与距离升贴水,基本可满足煤炭定价与结算要求。不少煤炭贸易商已经把汾渭CCI指数作为煤炭贸易定价标准和谈判依据。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 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