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知识 » 正文

LNG气罐容易爆炸?其实它很“高冷”!

日期:2019-06-20    来源:卡车之家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0
11: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价 LNG

    近两年以来,LNG燃气重卡销量可谓节节攀升,主要是因为气价与油价的长期价差十分诱人,但有些卡友也担心天然气安全隐患大,今天,咱们就围绕燃气车,说说安全性。
    没有明火,不可能爆炸
 
    卡友认为燃气车危险性比较高的道理也简单:天然气一点即燃,而背后那么大的气瓶就像一个大炸弹,一旦被撞击或者泄露,分分钟就会引爆,想起来就打个冷战。
 
    但事实上,天然气泄漏后,无论是燃烧或引爆,但都需要具备一个条件——明火!
 
    没有明火这个前提,任何人跟你说天然气会爆炸都是瞎扯。
 
    天然气泄露会造成低温环境
    重卡上普遍使用的LNG,其体积约为同量气态天然气体积的1/625,也就是说,LNG气化后,体积会膨胀625倍,并吸收掉大量的热量。
 
    就像空调制冷一样,当制冷剂在室外被压缩机由气态压为液态时,释放热量。而通过管路循环回室内时,被释放为气体,就会带走热量,通过风扇把低热量的空气吹出来,我们就感觉到了凉风习习。
 
    而1吨LNG从-162℃气化到0℃,吸收的热量大约是0.89MJ。你可以设想一下,LNG在泄露的时候,局部会形成一个超级低温区域,瞬间可以达到-100℃以下。而天然气的燃点是650℃!
 
    撞击也难达到燃烧条件

    所以说,在泄露区域,即使遇到明火,理论上也不可能引燃天然气,最多会在一定距离外的位置燃烧,当然,这还是周围有明火的情况下。
 
    但实际上,天然气密度比空气轻,稍有泄漏即挥发扩散,浓度达不到,一定距离外燃烧也很困难。
 
    但又有人想到了,气瓶被撞击或者泄露后会不会爆炸?
 
    这几乎也是不可能的。咱们以鞭炮为例,爆炸是因为鞭炮内部的火药被引信引燃,内部的燃烧剧烈膨胀而形成的。咱暂且不说没有明火,就算有的话,气罐里也不会像鞭炮里一样有空气混合,根本无法在内部燃烧。
 
    对于气罐里的液化天然气来说,想要燃烧的条件很苛刻,从理论对比上来看,LNG汽车和汽柴油车一样安全,而且解放LNG产品经过多项改进更适合运输市场,所以卡友可以放心购买啦。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