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能源拉近城市距离 克拉玛依城投公司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日期:2019-06-26    来源:克拉玛依人民政府网  作者:李丹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6
11: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上海石油天然气 油气管道 空气质量

    6月24日,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毅一行访问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双方就交易中心建设、资源优势互补等话题深入交流探讨。

        克拉玛依在维语中是“黑油”的意思,被誉为“共和国石油长子”,地处欧亚大陆心脏位置,中哈石油管道与俄罗斯西线油气管道在此汇聚。这里是我国西气东输的起点,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的能源枢纽。1955年10月29日,随着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这座城市也由此而命名。作为国家重要的石油石化基地,克拉玛依已具备超过1300万吨当量的油气生产能力、1600万吨的炼油能力,工业增加值占GDP的70%以上,是新疆重点建设的新型工业化城市。
 
    风城油田,油田生产区与魔鬼城景区交相辉映,成为一道独特的工业旅游风景线。
 
    张毅介绍,克拉玛依石油资源丰富、石化产业链完整、铁路航运交通方便快捷,为了进一步促进城市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2014年7月在克拉玛依市政府全力支持下,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新疆中亚商品交易中心正式成立,涵盖云计算及大数据产业发展、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以及成品油线上交易平台。成品油线上交易平台运营近四年,累计交易量7.36万吨,交易额4.21亿元,日后将丰富更多品种。为了充分利用新疆地区丰富的石油资源、探索交易品种与交易模式创新,希望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能够为克拉玛依建设新疆油气交易中心提供宝贵经验和智力支持,并邀请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赴克拉玛依市考察洽谈,为双方加强互动与合作,形成合力为推动整个产业链做大做强奠定基础。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董事长叶国标表示,一首《克拉玛依之歌》不仅唱出了克拉玛依人民建设油田与城市的奋斗历史,更唱出了克拉玛依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交易中心发展建设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地处上海,这里要素市场齐全,功能辐射强大、服务范围广阔、资金及人才资源聚集。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作为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具有政策优势、股东优势、区位优势。当下,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正在快马加鞭不断丰富交易品种、完善交易功能、扩大交易规模,希望与克拉玛依市的优势资源相结合,增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提升我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克拉玛依,空气质量在全国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中跻身前10名。
 
    克拉玛依市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克拉玛依市上海投资与贸易促进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克拉玛依市上海投资与贸易促进中心副主任王鹏、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投公司总经理史晓鹏,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兼财务总监王春鹏、副总经理曹为民等陪同座谈。
 
    张毅一行还参观了金领驿站以及正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人民总理周恩来陈列展”和“永远的三毛--纪念新中国成立暨上海解放70周年展”。
克拉玛依市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26日,担负着克拉玛依城市建设、投融资、城市经营职能。公司立足城市建设、城市发展、城市转型,构建了城市建设经营、金融投资、新兴产业培育等三大业务板块。公司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5家)、控股(8家)、参股(8家)公司21家。目前,公司主体信用评级为AA+。
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是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直接指导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国家级能源交易平台。2015年3月4日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成立,2015年7月1日试运行,2016年11月 26日正式运行。交易中心由十家股东单位组成:新华社、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申能集团、北京燃气、新奥能源、中国燃气、港华燃气、中国华能,注册资本金10亿元,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国内合资)。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