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新兴经济体渐成全球LNG需求增长主力

日期:2019-06-26    来源:中国能源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6
11: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世界能源蓝皮书 LNG进口需求 天然气贸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与中俄能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能源经济与能源安全国际论坛”暨《2019年世界能源蓝皮书》(下称“蓝皮书”)新书发布会6月22日在京举行。
 
    蓝皮书指出,随着全球天然气产业快速发展及供需规模的持续扩张,LNG已成拉动全球天然气贸易的主要力量,其中LNG需求持续攀升的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正在成为全球LNG需求增长的主力。
 
    近年来,亚太天然气消费增幅明显。BP数据显示,2018年亚太地区天然气消费量达83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其中,中国、日本、韩国消费量合计4479亿立方米。中国受“煤改气”及“打赢蓝天保卫战”等政策推动,天然气消费持续快速增长;日本核电站重启数量从上年的5座增加到9座,天然气消费量下降;韩国由于政策鼓励和天气原因,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有所增加,进而拉动全国天然气消费持续增长。此外,印度等国的天然气消费力度也持续加大。
 
    在此背景下,蓝皮书预测,亚洲LNG进口需求将继续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韩国、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台湾地区带动亚洲LNG进口需求大幅上涨,进口LNG总量为2.43亿吨,同比增长14.2%,高于上年12%的增速。其中,中国本土市场快速发展,天然气需求受政策及市场发展推动LNG进口快速增长至5477万吨,同比增速41%;韩国受政策和天气原因推动,城市燃气和发电用气需求持续增长,进口量4457万吨,同比增长16%;印度政府推动车用LNG发展,城市燃气需求不断增加,LNG进口量2331万吨,同比上升11%。除此之外,亚洲地区其它国家的LNG进口也呈现出不同程度的增长。
 
    蓝皮书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天然气市场之所以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与LNG国际贸易格局生变、气源多元化及地缘政治等因素密不可分。未来随着全球天然气市场供需持续宽松,新兴经济体LNG供需占比也将持续增长,LNG贸易灵活度会同步提升,届时现货价格也有望回落。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