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内 » 正文

“能源岛”新活力!江苏LNG接收站成全球LNG资源集散地

日期:2019-06-27    来源:交汇点新闻  作者:丁亚鹏

国际燃气网

2019
06/27
14:1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 LNG槽车 LNG接收站

    穿过14公里长的黄海大桥,来到一座小岛,远远就看到前方4座矗立的巨型储罐,这是位于江苏省如东县洋口港西太阳沙阳光岛上的中石油江苏LNG接收站。26日,由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分公司(昆仑能源有限公司)组织9省1市12家所属企业举办的“护航绿水青山·天然气万里行”主题开放日活动的一个会场就设在这里。开放日活动旨在搭建企业与公众的沟通交流平台,让公众零距离接触和了解天然气的建设、发展和成果,亲身感受天然气清洁能源在助力蓝天保卫战、服务国计民生方面的努力和贡献。
 
    江苏LNG接收站由中石油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运营管理,公司于2009年6月成立,注册资本26.5亿元,由中国石油昆仑能源有限公司、香港太平洋油气有限公司和江苏省国信集团合资投建,分别持股55%、35%、10%。
 
    江苏LNG接收站是国家重点战略能源项目,中国首座LNG接收站,也是中国石油四大油气战略通道上的重要桥头堡,接收、储存和气化来自海外的LNG,主要为长三角地区调峰供气。项目一期工程2011年5月投产,二期工程2016年11月投产,目前具备650万吨/年的接卸能力、100亿立方米/年的天然气气化外输能力。年接卸量、外输量、产能利用率三项指标均居全国21座接收站第一。投产8年来,接收站已累计接卸来自五大洲20个国家的316船2630万吨LNG,外输天然气368亿立方米。这些天然气,可供超过2000万家庭使用8年,相当于新植树5亿棵,新增一个90万公顷的森林公园。接收站成为华东地区清洁能源供应的中流砥柱,也发展成为全国天然气保供和应急调峰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
 
    2018年11月,总投资24亿元的接收站扩建(三期)工程开工建设,建设包括两座20万立方米的LNG储罐,目前储罐已经完成承台浇筑施工,正在进行罐壁施工。工程建成投产后,年储气量将増至1000万立方米,将为2021年冬季保供增添新保障。
 
    冬季调峰供气是LNG接收站的重要使命和责任。投产以来,冬季保供期间共接卸157船LNG,外输天然气186亿立方米,占江苏省和华东地区同期冬季用气量的50%和30%。接收站一次储存周转能力为68万立方米,单日外输量可从500万立方米-3600万立方米自由切换,可满足下游管网不同用气需求,多次极速调峰完成下游管网应急保供任务。
 
    接收站拥有100万吨/年LNG槽车站。2018年充分利用淡季进行资源调配和液态市场开发,努力推动天然气业务一体化,创造单日装车187辆,单月装车10万吨的历史记录,全年日均装车量超百辆,“双轮驱动”最大发挥了LNG接收站资源平台能效。
 
    江苏LNG接收站是国内首座“自主设计、自主施工、自主运营、自主管理”的LNG项目。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国内首座20万立方米的全容式LNG储罐;率先组织完成低温Ni9%钢板、低温不锈钢管材、LNG槽车装车橇、SCV汽化器、ORV气化器等国产化项目应用,主要材料和关键设备国产化率在国内领先;形成了拥有中国石油品牌、自主知识产权的LNG接收站船舶接卸、生产、设备、试运投产、员工培训、设备检修全套技术;获得中国石油和LNG行业研究成果12个、国家实用新型技术发明专利3个;自主编制的液化天然气码头操作规程被定为石油天然气行业标准;大型液化天然气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获得中国石油科技进步特等奖。
 
    在当天的开放日活动上,记者有幸遇见江苏LNG接收站接卸的第一艘来自南美洲国家的LNG船——秘鲁LNG运输巨轮,这是江苏LNG接收站接卸的第317艘LNG船,接卸总量已超过2630万吨。至此,接收站已经接卸了来自全世界25个国家和地区的LNG船,真正成为全球LNG资源集散地,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不可替代的清洁能源中心。
 
    三期扩建工程自2018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也首次对公众开放参观。“这是国家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点督办项目,受到国家发改委的高度重视。”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永利告诉记者,根据规划,江苏LNG接收站未来年储气量将达到3500-5000万吨规模,近期规划设计达到2000万吨。
 
    据了解,江苏LNG公司创办以来,已举办了3次开放日活动,此次活动是历次参与人数最多、范围最广、水平最高的一次,首次增加了互动、快闪等环节,参与嘉宾主要为LNG分销商、新闻记者、地方政府官员等,共计约60人。“今后公司还将坚持举办类似的活动,为社会公众真正打开了解、认知LNG和天然气的窗口。”江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海表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