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报告 | 全球LNG产能近期将增两倍 加剧气候变化风险

日期:2019-07-05    来源:全球能源监测

国际燃气网

2019
07/05
11: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天然气 天然气出口 甲烷

    2019年7月2日,旧金山-- 全球能源监测组织(Global Energy Monitor)今天发布的新报告显示,受北美开采热潮和亚洲天然气进口的推动,全球液化天然气(LNG)产能在近期将增加两倍。天然气开采和运输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甲烷,天然气产能的扩建将锁定数十年的高排放量,与《巴黎协定》的气候目标相冲突,同时还还1.3万亿美元资产面临搁浅的风险。 该报告的主要发现包括:
 
    · 全球至少有202个LNG终端项目正在开发中,包括116个出口终端和86个进口终端。这些项目将使全球LNG出口能力增加两倍。
 
    · 出口终端开发集中在美国和加拿大。42个国家正在开发进口终端,其中22个国家目前没有进口能力。
 
    · 正在开发中的的LNG终端项目总投资约为1.3万亿美元,其中70%上网资金用于位于北美的出口终端。
 
    · 在终端项目上投入最大的十大国家是美国(5070亿美元),加拿大(4100亿美元),俄罗斯(860亿美元),澳大利亚(380亿美元),坦桑尼亚(250亿美元),中国(240亿美元),印度尼西亚(240亿美元),莫桑比克(230亿美元),伊朗(210亿美元)和巴布亚新几内亚(170亿美元)。
 
    因为天然气开采和供应过程中的甲烷泄露,LNG扩张规模对全球变暖的加剧作用不比煤电厂的扩展更小 。
 
    由于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LNG基础设施的扩张面临着长期财务可行性和搁浅资产的风险。好在目前只有8%的终端产能已经通过了最终投资决策阶段,因此仍有机会避免过度建设。
 
     甲烷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全球变暖效应的25%是由甲烷排放导致的。 自2014年以来,大气中的甲烷浓度激增,科学家们呼吁紧急减少甲烷排放。科学研究认为对甲烷对引起全球变暖的效力正在上升,水力压裂开采和液化天然气运输都增加了甲烷的排放水平。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研究结果表明, 要实现《巴黎协定》的温升控制目标,全球的天然气消费在2020年后需要开始大幅减少,而现在的大规模基础设施扩建将引发天然气消费的长期增长,这与全球气候行动的目标是相违背的。
 
    “液化天然气正在快速发展,但甲烷排放的负面影响还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报告共同作者、全球能源监测组织执行主任Ted Nace说:“十年前,大规模水力压裂开采刚刚起步,我们并不知道北美将成为最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地区。 当时,科学家们也没有意识到甲烷泄露会有如此巨大的负面影响。 即使是现在,人们仍将天然气当成是低碳转型的桥梁能源,这种认知与事实完全相反。 好在目前多数终端项目还处于施工前阶段,因此,在我们将自己锁定在更加不可逆转的气候灾难之前,仍有时间暂停LNG基础设施建设。”
 
    报告中对LNG基础设施的调查基于全球化石基础设施跟踪器,该项目由全球能源检测组织开发。 为了对比LNG扩建和煤电扩建对全球变暖的影响,该报告考虑了LNG从提取到燃烧的全生命周期排放。依据IPCC的计算,在20年的周期内,甲烷引发全球变暖的效力试二氧化碳的86倍,在100年的周期内,甲烷的效力是二氧化碳的34倍。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