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注意事项

日期:2019-07-11    来源:燃气科普君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1
09: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化石油气安全使用 瓶装液化石油气 液化气

    瓶装液化石油气作为管道气的补充,在管道气没有到达的地区往往是一些居民家中的常用燃料,此外,液化石油气也是一些小餐饮用户的生产工具。液化气在方便我们的同时,如果使用不当也会造成危害,那么居民及餐饮用户在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

    (1)在厨房里使用液化石油气,就不能使用煤炉、煤油炉等灶具。因为一旦液化气设备发生漏气,遇炉火会立即引起燃烧或爆炸。
 
    (2)严禁自己修理液化气设备。某用户换气回来发现角阀处存在漏气现象,便拿来扳手自行修理。本想拧紧角阀,却不知角阀的螺纹是反向的,结果越拧越松,以致角阀被冲掉,液化气大量喷出,遇邻居煤炉上的明火引起爆燃,造成了重大伤亡。为了自己家人和邻居的生命财产安全,千万不要自己修理液化气设备。
 
    (3)正确掌握开关的使用方法,不能玩弄开关或忘记关阀。要严格遵守液化气设备的的操作使用要求,尽量选用自动点火的燃气灶具。手动点火的灶具要做到“火等气",即先划着火柴,将火柴靠近灶具火眼,然后才能打开气阀。
 
    (4)使用带熄火保护的液化气灶具,防止煮沸的汤水溢出淋灭灶火或风吹灭火焰,引起液化气漏气。
 
    (5)使用完毕,拧紧钢瓶角阀。不能只关灶具气阀,不关钢瓶角阀。
 
    (6)液化气钢瓶应直立使用,不准倒放,且必须远离热源。不能用开水泡,更不能用火烧。钢瓶和灶具要保持0.5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钢瓶受到火焰的烘烤。
 
    (7)为防止液化气泄漏,在换气回来安装减压阀时,首先要看减压阀进气管前面的密封圈是否套在上面,是否有老化损坏。若发现损坏或丢失,要到液化气站去更换或修理。减压阀与角阀连接好后,应用小毛刷蘸肥皂水涂抹在连接处,检查是否漏气,不漏气才能点火使用。
 
    (8)若发现有漏气现象,应采取措施及时处理。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但不可开动电扇吹,因为开动电器带有的电火花会引燃泄漏的液化气,造成着火或爆炸。对漏气部位,松动要重新拧紧,损坏部位要及时修理更换。绝对禁止用明火检查和引入其他火源,如抽烟、开关电器设备及点蜡烛照明等,都极易引起火灾或爆炸。
 
    (9)气瓶内的残液应请液化气站帮助处理,用户不能随便乱倒,也不能倒进抽水马桶、厕所化粪池、地下阴沟等地方。不然会使残液扩散到更大的范围和空间而造成严重事故。
 
    (10)一旦液化气灶具漏气着火,要迅速拧紧钢瓶角阀上的手轮,断绝气源,这是最易行有效的方法。在关闭角阀时,要戴上湿过水的布手套,或用湿围裙、毛巾、抹布包住手臂,防止被火烧伤。关阀断气的速度要快,否则超过3~5分钟,钢瓶角阀内的尼龙垫、橡胶垫圈和用于密封接头的环氧树脂粘合剂就会被高温融化,以致失去阀门的密封作用,使液化气大量外泄,火势更旺。在起火的情况下,千万不可将火扑灭,否则火扑灭后,无法堵住大量外泄的液化气,遇火源仍会导致爆炸燃烧。此时应设法把钢瓶移到屋外空旷的地面上,让它直立燃烧,同时尽快向消防队报警,并通知邻居。
 
    根据调查,目前过半的液化石油气使用者对液化气的性质、如何安全使用、防火灭火及注意事项不太了解,因此,政府和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利用各种方式方法进行全员安全使用液化石油气科普知识教育活动,并使之常态化,只有增强了用户的安全意识,培养了用户良好的使用习惯,保证千家万户的安全。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