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聚焦 » 正文

18份长协,1600万吨!中国发力国际LNG市场,新奥最激进

日期:2019-07-16    来源:天然气行业观察  作者:熙时君

国际燃气网

2019
07/16
09: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接收站 天然气 供气

    最近两年,国内LNG接收站项目仿佛雨后春笋一般遍地开花,前文《25座,1000亿!中国LNG接收站投资热潮与隐忧》中也做了比较详细的梳理与分析。
 
    其实,与接收站建设配套,往往会同步或提前签订国际LNG长协,以保障接收站建成后稳定进口LNG,2018年-2019年,国内已有6位玩家签订了18份LNG长约协议,总计每年进口规模近1600万吨,中国已成为国际LNG长约市场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最迅速的玩家:香港中华电力CLP Power
 
    2018年3月,香港中华电力与壳牌签署了一份长达十年的LNG长协,每年供应量为120万吨,供应起始时间为2020年,其实这个时候香港特区政府尚未正式批准接收站的建设计划,一直到2019年4月方才最终敲定。
 
    不用说,这份协议当然是为即将要在香港索罟群岛建设的FSRU接收站做准备的。
 
    前文《香港气电、LNG接收站江湖恩仇录》对这个港岛的唯一接收站做了详细说明,接收站的码头为双泊位设计,可供一艘浮式储存再气化装置的船只(储气船)和一艘LNG运输船停泊。储气船内的LNG再气化後,会经两条独立的海底天然气输气管道输送至龙鼓滩发电厂和南丫发电厂的气体接收站,预计於2019年底展开,於2020年或2021年竣工。
 
    最新鲜的玩家:浙能集团
 
    浙能集团成立于2001年2月,是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以原浙江省电力开发公司和浙江省煤炭集团公司为基础组建而成的省级能源类国有大型企业,主要从事电源建设、电力热力生产、煤矿投资开发、煤炭流通经营、天然气开发利用、能源服务和金融地产等业务。
 
    2018年10月,第二届世界油商大会上,埃克森美孚与浙能集团签署一项每年100万吨、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气(LNG)供应框架协议。2019年4月,双方完成了长协正式签约。
 
     浙能是内地签约LNG长协的有一个新玩家。与长协配套的浙能接收站在前文《舟山争夺战打响,新奥慌了?浙江LNG接收站乱局》中有做梳理,主要包括在建的温州接收站以及待建的舟山接收站等。
 
    2018年9月18日,浙能的温州LNG接收站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总投资逾90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产。项目一期设计年接收能力300万吨,远期规划年接收能力1000万吨,总供气能力可达140亿方/年,储气能力达到10.8亿方。
 
    2019年5月15日上午,舟山新区六横管委会与浙江能源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深圳能源燃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舟山六横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三方将拟共同投资设立项目公司,并由项目公司在六横小郭巨二期围垦选址建设规模为年接收能力1200万吨的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总投资约160亿元。
 
    最激进的玩家:新奥

    2018年10月19日,新奥舟山接收站建成投产。两个月后,新奥马不停蹄的立马开始了舟山二期的建设开工。
 
    与此同时,新奥从国际市场寻找LNG资源的脚步也随之越来越紧。
 
    2018年,新奥先与道达尔签署了一个3年的供应协议,每年供应45万吨。
 
    随后,新奥又与Mexico Pacific Ltd.、NextDecade、Venture Global火速签了三份LNG框架协议,每一份协议均为每年100万吨,供应周期从15年至20年不等。
 
    2019年4月4日,在第十九届国际液化天然气大会期间,新奥集团与Woodside签署了液化天然气(LNG)长期购销框架协议。
 
    当然,新奥本来还要在国际LNG资源收购上更进一步,只可惜最后无疾而终。
 
    2018年11月8日,新奥股份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以1500万美元的现金对价购买东芝美国LNG业务100%股权。同时东芝能源系统与解决方案公司计划向新奥股份支付8.21亿美元,作为前者与东芝美国LNG签署的相关合同权利与义务的合同承继对价。若该交易顺利完成,新奥股份将承接东芝美国LNG公司与自由港(Freeport)相关的3号液化出口工厂每年约115,000,000mmbtu(约合220万吨)的天然气液化服务(Tolling)合同,期限20年。
 
    2019年4月11日,新奥宣布终止购买东芝美国液化天然气(LNG)公司100%股权,最终东芝手里的LNG资产被法国道达尔收购。
 
    整个新奥集团在能源道路上以两条腿走路,一个是在香港上市专注于城市燃气的新奥能源,一个是在上海上市的新奥股份。
 
    2018年下半年,新奥股份明确了‘定位于天然气上游资源获取,成为天然气上游供应商’的发展战略,新奥股份共有五大业务板块,天然气相关业务主要集中在能源工程和LNG(液化天然气)板块。
 
    为进一步聚焦天然气上游战略发展,2019年,新奥股份将推进完成农兽药业务资产出售交割工作和其他低效资产剥离。
 
    2019年6月26日,新奥股份与利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欣荣仁和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嘉兴金榆新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出售子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威远生化”)的100%股权、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动物药业”)的100%股权、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称“内蒙古新威远”)的100%股权,股权转让价款7.59亿元。
 
    自此,新奥股份彻底抛弃兽药版块,全力开始进军天然气上游领域。
 
    最传统的玩家:中海油、中石油
 
    作为国际LNG采购的传统玩家,最近中石油的动作比较大,签了2份中长期和一份短期协议,而且均为正式协议,共计每年505万吨,卖方包括Cheniere、Qatargas以及PNG LNG。
 
    而另一边,国内接收站资源最丰富的中海油也不甘示弱,先是与Petronas、PNG LNG分别签署了4年和三年的短期供应协议,合计每年70万吨。
 
    同时,中海油还与NewAge、Pacific Oil&Gas、Petronas签了三份框架协议,预计均为长期供应协议。
 
    另外,海油还与Petronas签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可谓是动作频频了。
 
    最遥远的玩家:台湾中油股份
 
    在国际LNG市场中,台湾省一直都是重要的买家之一,2018年,台湾共计进口了1681万吨LNG,约为内地进口量(5400万吨)的三分之一。
 
    台湾中油于1946年6月1日创建于上海,资本全部由国库出资,为一国营事业,原隶资源委员会( 即今日台湾省经济部国营事业委员会之前身 ),1949年随政府搬迁来台后,改隶经济部,总公司设址台北市。主要业务范围包括石油与天然气之探勘、开发、炼制、输储与销售,以及石油化学原料之生产供应,业务设施分布全省。
 
    2018年,台湾中油营业收入271亿美元,净利润13.2亿美元,位居世界500强第436位。
 
    2018年,台湾中油与Cheniere签订了一份长达25年的LNG协议,自2021年开始每年供应200万吨。
 
    台湾,最近也最遥远……
   
    附:2018-2019年中国签订LNG长协清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