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胜利油田推进零散天然气分类治理

日期:2019-07-22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安栋平 孟涛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2
13: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伴生气 天然气 天然气生产

    城中油区绿色发展一"气"呵成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推进零散天然气分类治理
 
    油田在开采石油的同时,会同时采出天然气,通常被称为伴生气或油田气。这是一柄双刃剑,用好了,可以节能创效,用不好,就会影响生产运行、造成环境问题。
 
  在以前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伴生气一般靠火炬系统燃烧处理,会造成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而且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在油井生产中不能及时排出,还会影响抽油泵效率和产量。
 
  如何利用好伴生气,在天然气产、收、销、用一体化流程中开拓创新,成为油田企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全面贯彻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在天然气产、收、销、用一体化流程中开拓创新,不断提升清洁生产水平,形成零散天然气分类治理回收技术体系,持续打造城中油区绿色企业新优势。以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为例,截至今年上半年,现河采油厂实现天然气商品量683.2421万立方米,完成年度计划71.92%,创效超400万元。
 
  气从哪里来?实时监控
 
     每天中午,胜利油田现河采油厂郝现采油管理区党委书记孙宇鹏都会收到一条短信,内容是郝现采油管理区当天的天然气量、昨日对比以及本月计划完成率。
 
  在现河采油厂,每位生产单位负责人每天中午都会准时收到由信息中心发送的短信,以掌握本单位天然气生产、回收、输送情况。
 
  2012年6月,山东省东营市环保局下发《关于对气井套管气污染实施限期整治的通知》。同年,现河采油厂通过加装套管阀门、油套连通等方式实现了套管气零排放。
 
  2018年6月,胜利油田出台《胜利油田绿色企业行动实施方案》,指出要强化绿色生产,增加天然气燃料占比,加大推广使用管道天然气力度,内部挖潜伴生气……为此,现河采油厂从环保、效益角度出发,结合现场生产实际,针对商品气管输和零散气回收,实施天然气产、收、销、用一体化治理,紧盯各个环节,确保全面掌控。
 
  “当前信息化设备的全面覆盖,让我们能够更好掌握天然气生产输送的各个流程节点。”现河厂副厂长李景营说。
 
  这天,现河采油厂PCS(生产管理系统)提示,史南联合站来气出现异常,日度来气量由平时的1.3万立方米降低至0.3万立方米,落实后发现是由管线穿孔导致,因及时发现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
 
  得益于各集气点的电子计量仪表,现河采油厂自主研发了 “天然气日度产量查询”“天然气日度产量输差曲线”模块,可以实时显示各节点的产气、收气、输气、用气量和任务量,并制作成日度曲线,通过放大曲线离差发现问题,分析曲线趋势研判问题,科学、及时、全面掌控天然气运行。
 
  气由何处取?收之有道  
 
     4月23日,记者在梁60-24井现场看到,现河厂首席技师李西江正在调试套管气回收装置。据介绍,这款回收装置是胜利油田专利推广项目《电泵井套管气油嘴射流回收技术》,目前已在现河采油厂、海洋采油厂推广100套,年创经济效益226.72万元。
 
  不只是该技术,由现河采油厂技师团队牵头,自主革新研发了星旋泵套管气回收技术、电动活塞套管气回收技术以及无动力套管气回收技术等多款套管气回收技术,年回收套管气36万立方米。
 
  在此基础上,现河采油厂因地制宜、因井施策,梳理归纳出“憋压生产、燃烧利用、油套联通、集中回收”四类套管气分类   治理措施。“回收治理套管气是一项系统性工作,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在各流程节点全面发力。”现河采油厂采油工程首席专家冯庆伟说。
 
  为使回收技术更具可操作性,现河采油厂制定了 “套管气回收适应性推荐表”,虽然内容不到一千字,但是根据油井类型详细指明了回收设备、运行方式、管理要点、适应区块以及集气特点等要求,有着极强的指导借鉴意义。
 
  除了源头集气,还要在运送过程中“保护”气。“油井产生的天然气从管道输送到接转站、联合站,在站库中经过三相分离器、事故罐、外输泵、外输加热炉之后,才会送往下一站。”李景营表示,天然气在运送、储运过程中,损耗在所难免。
 
  为此,现河采油厂对郝西、河143以及史西等接转站进行“密闭”改造,在郝现、史南联合站等大型站库的储油罐顶安装了常压罐配套轻烃回收设备,实现了供气区、站、库全密闭运行,每天减少天然气损失1200立方米。
 
  此外,现河采油厂与胜利油田治安保卫中心、滨海公安局滨南分局进行联动,开展了“私拉乱接水电气暖集中清查整治行动”,重点对富气计量站进行排查治理,营造了打击治理私拉乱接套管气的高压态势。
 
  气往何处去?精益管理  
 
    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六户镇的六户交接站,是现河采油厂天然气输送的最后一站,每天经过现河采油厂与天然气销售公司双方核对无误后,就成为了天然气商品量。在距离26千米以外的郝一接转站,每天也在发生着同样的事情。
 
  这些天然气商品量,属于现河采油厂创效任务之一。胜利油田在2019年下达交气任务950万立方米,现河采油厂上交的每一立方米气,都是油田效益。
 
  为此,现河采油厂实施全过程管理,全面提升外输天然气的质和量。“不少天然气中带有硫化氢,而且湿度超标,这些问题我们会在运送过程中逐个击破。”李景营介绍道,现河采油厂通过节点化管理,持续加强各个站库进出口硫化氢含量的检测力度,优化对轻烃系统的运行控制,提升干燥、脱硫标准,确保外输天然气质量达标。
 
  除了外输交气,自用气是天然气的另一个“归宿”,一般就地应用于原油脱水、外输加热、生活采暖等环节。“结合季   节特点,我们在安全运行的情况下,采用低温输送,先后停掉了5台加热炉。”冯庆伟介绍道。与此同时,乐安联合站通过实施“采出水伴生地热利用”项目,替代了站内所有加热炉、蒸汽锅炉,年节约4975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1.24万吨。通过多方挖潜,有效压减了天然气自用量,实现了绿色生产和降本增效的双赢。
 
  数据显示,上半年以来,现河采油厂上交油田天然气商品量683.2421万立方米,完成全年交气任务的71.92%。“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只是起点。按照中国石化稳油增气降本的要求,现河采油厂自觉加压,制定了年产气1200万立方米的目标,下步工作依然任重道远。”现河采油厂党委书记刘洪涛表示,现河采油厂将继续坚持“采油不见油、注水不见水、用电不立杆、采水不外排、产气不上天”的“五不”原则,推进全过程、全要素的绿色管理,以“地下高效采油、地上观光旅游”为目标,以天然气一体化治理为抓手,确保绿色企业创建一“气”呵成。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