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知识 » 正文

秋冬谨防燃气泄漏 这5个举动太危险

日期:2019-07-25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5
08: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全用气 燃气胶管 燃气泄漏

    燃气为城镇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方便,与此同时,用气安全问题却日益突出,由于使用不当而造成的燃气事故屡有发生。秋冬季节是燃气使用的高峰季节,也是燃气事故易发期,居民应安全使用燃气,谨防燃气泄漏
 
  易引起泄漏的5个举动
 
  1。使用超期服役灶具。燃气灶具的安全使用年限一般是8年,超期服役的灶具由于零部件磨损、老化等因素,可能出现漏气、燃气燃烧不完全或二氧化碳超标等问题。另外,超期服役的灶具往往缺乏燃气保护装置,一旦意外熄火(被风吹灭、被汤浇灭、点火不成功等),也可能导致燃气泄漏。
 
  2。未及时更换燃气胶管。燃气胶管是连接燃气管道和燃气用具的专用耐油胶管,根据相关规范,普通燃气胶管的安全使用期限为18个月,若不及时更换,很可能因老化而破裂、漏气。
 
  3。从不关闭燃气阀门。一些居民从不关闭家中的燃气阀门,这也可能导致燃气泄漏。居民家中的天然气管道有两个阀门,一个是灶前阀,不用时要关闭。另一个是表前总阀,平时可以不关。
 
  4。装修时处置不当。在房屋装修时,不少人为了美观,将改造的目光对准燃气管道和燃气表。殊不知,燃气管道和燃气表不得随意进行改造。另外,包裹、覆盖、隐藏燃气管道,会导致漏气时不易被发现。
 
  5。燃气热水器使用维修不当。在使用燃气热水器时,点火不成功致燃气未燃烧,密封元件老化、磨损,排气管老化等原因易引发燃气泄漏。居民要注意排除隐患。
 
  安全使用燃气6招
 
  1。勤通风: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厨房和阳台要保持空气流通。
 
  2。常看护:使用燃气灶做饭时,勿远离厨房。
 
  3。巧自检:经常用肥皂水、洗洁精等检查燃气设备的接头、开关、软管等部位,看有无漏气。对于老化松动的胶管应及时更换,超过使用年限的燃气灶具应淘汰。
 
  4。严防范:不得在安装管道燃气设施的室内休息,不要存放易燃易爆品。
 
  5。关阀门:长时间外出或不使用燃气时,应检查灶具开关是否关闭,关好燃气表前总阀。
 
  6。护管路:装修时不得破坏燃气管道及设施,不要将燃气管道、阀门等隐藏在墙体内或密封在橱柜内,以免燃气泄漏时无法被及时发现。
 
  闻到异味时4个不要
 
  若居民闻到明显的臭鸡蛋味,说明家中燃气出现了泄漏,此时要做到4个不要:不要开火,不要开灯,不要开关任何电器,不要打电话。这些举动极易产生小火花,引发燃气爆炸。
 
  此时,居民应及时关闭燃气阀门,开窗通风,并到室外拨打电话求救,请专业人员尽快上门处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