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中国石油:海外油气合作迈上新台阶

日期:2019-07-25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燃气网

2019
07/25
08: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外油气合作 中石油 油气

    近日,中国石油海外拓展传来喜讯,中东地区将成为中国石油乃至我国首个年产原油超过1亿吨的海外油气合作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石油中东地区原油作业产量突破9600万吨,十年间产量上涨90倍。今年1-5月份,原油平均作业产量达到860万吨/月,全年预计作业产量将突破1亿吨。正是依靠持续的技术革新与管理创新,中国石油在海外油气合作方面创出佳绩,引发全球业界的关注。
 
    高端市场勇啃硬骨头
 
    在世界能源版图上,中东地区占据极其重要的位置。这里是世界最大的油气输出中心,而中国是全球第一大石油进口国,两者互补性强,合作空间广阔。
 
    目前,中东地区的原油可采储量占全球的47.6%,产量占全球的34.5%。巨大的资源优势、较低的开采成本与特殊的地缘政治环境使得中东地区成为国际石油巨头必争的高端油气市场。埃克森美孚、壳牌、道达尔、BP等西方石油公司实力雄厚,在此持续深耕,掌握核心技术,先发优势明显。作为后来者,中国石油与国际巨头同场竞技,拓展难度可想而知。
 
    值得注意的是,中东地区优质海相砂岩油藏及均质碳酸盐油藏等优质资源经过多年开发,面临采出程度高,含水持续上升,产量不断降低的严峻形势,整体处于开发中后期,急需寻求战略接替。数据显示,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占中东地区所有油藏剩余可采储量的65%,产量仅占20%,采出程度较低,是目前最为现实且重要的接替领域。然而,巨厚碳酸盐岩油藏的复杂特性导致该类油藏在开发中面临多现实的挑战,主要表现为油藏内部结构特征不清晰、规模储量难以有效动用、工程及配套技术不具针对性、商务合同模式限制严格等。
 
    中国石油要想在中东油气市场站稳脚跟,就必须攻克上述难题。中国石油摒弃西方石油公司对巨厚碳酸盐岩油藏的已有观点,充分借鉴国内油田开发经验,大胆探索,创新提出针对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开发的技术系列,实现了中东地区巨厚碳酸盐岩油藏亿吨级储量高质量开发。
 
    在对中东地区所有巨厚碳酸盐岩油藏调研的基础上,中国石油项目组聚焦15个核心合作项目,详细观察描述岩心逾万米,对比近千口井的地质数据,逐渐揭示了中东巨厚碳酸盐岩油藏的“内幕规律”,创新了多模态储层开发地质理论认识,突破了不同类型碳酸盐岩油藏“隐蔽”隔夹层的识别技术。中国石油在国际上首次建立了“贼层”定量识别标准和空间刻画技术,提出了利用和规避“贼层”的注水开发策略,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技术空白。
 
    地质认识的创新带来了开发理念的突破和开发方式的转变。中国石油中东项目形成了井网井距优化技术及平面差异化注水开发技术,创立了整体水平注采井网开发、大斜度水平井及直井注采联合井网开发以及地下地面一体化的多套层系立体组合井网开发等三种模式。
 
    开发理念的突破和开发方式的转变需要有革新的技术工艺做保障。中东项目创新井筒安全构建技术,使得钻井周期由111天降低到57天,提速48.7%;动态模拟实验技术+全生命周期动态防腐阻垢技术的应用,改变了含水30%关井的格局,极大延长了设备的寿命,保障了油田全过程安全生产;模块化设计快装化关键地面工程技术的使用,实现了一次建站1000万吨/年、重质油单列单台处理300万吨/年的规模,处于世界同类最大行列。
 
    国际化管理机制的构建使得技术实施得到全方位保证。中东地区各项目的分工涉及地质、油藏、工程、地面及采油等多学科内容,员工更是来自世界各地,仅哈法亚油田就汇聚了来自37个国家的业内精英和雇员。当地严苛的环境保护要求使得作业必须统筹严谨考虑。中东项目依托中国石油的综合实力,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各个专业高效协同运作,构建了国际化管理运行机制,营造了多元文化融合的企业文化氛围,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创新发展加速拓展
   
    正是靠坚持油气开发一体化、管理创新综合化、战略合作国际化,如今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形成横跨五大资源国,运作经营15个油气投资项目的合作格局。每一个能源合作项目,如撒播的能源种子般植根中东,在中国石油人的辛勤付出下,已逐渐开花结果。
 
    哈法亚油田提前15个月完成一期500万吨产能建设和提前2年实现二期1000万吨产能建设的任务,第一个实现合同高峰产量,赢得了“中国速度”的美誉。项目创新的理念和技术更是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多模态储层地质理论认识及差异渗流场水驱油理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相关工程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道达尔技术总监 Juguet 评价:“刻画隔夹层和高渗条带,显著地改善了地质模型和动态模型的精度,为油田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关技术正在中东地区油田开发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中国创新”在中东高端市场赢得认可和尊重。
 
    目前,巨厚复杂碳酸盐岩油藏高效开发理论技术已在中东合作区块全面推广,包括阿联酋陆上和海上合作项目,以及巴西里贝拉巨厚碳酸盐岩项目。通过努力,中国石油在中东地区油田开发上连获突破:第一口多分支水平井在伊拉克顺利投产;第一次使用砾石充填等复合防砂技术带动疏松高渗油藏高效开发;第一次在伊拉克境内开展水力压裂给低渗油藏注入开发活力。
 
    油气合作的丰硕成果,也带动了中国技术服务、工程建设以及物资装备的出口,加快了中国石油国际化接轨进程,目前累计完成合同额259.1亿美元。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