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长庆油田高温促上产 气量稳上扬

日期:2019-08-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杨文礼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庆油田 供气 天然气开发

    7月27日,30多名施工人员顶着毛乌素沙地里火辣辣的阳光,紧张有序地开展着神木气田双42-58井场动火连头作业。现场负责人朱建军表示:“这个井场的7口新井接入输气管网后,每日可生产天然气7万立方米,能够满足下游14万户居民日常的生活用气需求。”
 
  长庆油田作为我国最大的天然气生产重地,从3月冬季保供停止以来,在加快天然气净化厂、处理厂、集气站等天然气设施维修保养的同时,天然气保供的力度不减,目前日产天然气量仍然保持在1.1亿立方米高位,其中向首都北京供气的榆林首站,每日输气量高达5600万立方米,保证了下游用户在极端高温天气下的避暑降温。
 
  为确保安全、平稳、足量向下游供气,地处向首都北京供气前沿阵地的采气二厂,严格落实夏季生产各项生产指令,实时跟踪监测产量运行情况,及时解决各类影响产量的突发问题,确保天然气产量能够踏线运行。同时,通过落实气井分级分类精细管理,科学调配气井产量,合理挖掘气田生产潜力,应用泡沫排水、速度管柱、柱塞气举等助采工艺技术,全力以赴提产增量,最大限度满足下游用户的天然气需求。
 
  榆林气田是长庆油田天然气开发的老区之一。为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这个气田通过合理的统筹安排和有序组织,在高温来临前,就及时动员300多名参检人员昼夜奋战,在短短4天时间内,相继完成了3个增压站连头、2条输气支线改线动火、4座集气站设备拆除等多项大型动火作业,并对榆林天然气处理厂及10座集气站进行了年度设备检修,将停气动火和设备检修对产气量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同时,积极开展全员安全风险辨识活动和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查出并整改隐患问题200多项;利用数字化生产指挥系统,严密监控气井、管线和工艺设备的生产动态;加密日常巡逻巡护频次,对大站大库和要害部位实行24小时无缝监控;组织专人对长输管线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及时消除潜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确保天然气生产安全。
 
  在山大沟深的子洲气田,长庆油田充分吸取2017年“7·26”特大洪灾的经验教训,组织专人对在汛期可能出现的山体滑坡、场站塌陷、管线裸露、道路水毁等情况进行提前摸排,对需要进行铺垫、修补的场站、井场、道路、护坡等及时开展汛前加固100余次,并开展防洪防汛应急演练3次。同时,组织完成了气田各输气支干线的清管作业,有效改善了气田内管输状况,降低了管输压差,确保了天然气平稳足量外输。
 
  神木气田是长庆油田今年产能建设主战场,长庆油田在高质量推进产能建设重点工程的进程中,按照“提前介入、超前组织、协调配合、用时间换产量”的思路,加强产建跟踪跟进工作,指定专人驻守施工现场,提前与产建项目人员进行对接,做好了各项投产前准备工作,进一步缩短了新井新站的投产投运时间。今年以来,神木气田相继完成了神14、神7集气站及神2-2延长线、神6站3号干管改线“四大工程”,投产新井325口,日增产气量315万立方米,气田生产及保供能力进一步提升。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