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深化国际油气贸易合作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日期:2019-08-06    来源:中国石油报  作者:赵勇

国际燃气网

2019
08/06
10: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当量 一带一路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大环境中,中国石油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充分发挥综合一体化优势,推进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
 
  然而,当前全球能源行业进入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中国石油的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另一方面,全球地缘政治复杂多变,全球原油需求增长放缓,对国际业务优质高效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
 
  为了更好地继往开来,《石油时评》特推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经验谈系列,敬请关注。
 
    年4.8亿吨国际贸易油气当量,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有何秘诀

    深化国际油气贸易合作 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近年来,在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中国石油海外油气业务优质高效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全面服务中国石油产、炼、销、储产业链,加大“一带一路”油气贸易合作,持续提升全球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积极参与国际油气市场。
 
  2018年,公司实现国际贸易油气当量4.8亿吨,国际贸易量和税前利润、销售收入连续3年保持增长。公司在开发国际市场、深化国际油气贸易合作的过程中,主要有以下五点体会。
 
  1 坚持服务中国石油保障国家能源战略安全
 
  中国石油国际事业公司国际贸易业务的发展,在于中国石油的强大依托和海外上游业务的迅速发展。
 
  服务海外上游,协同运作迈上新台阶。国际事业公司销售海外份额油数量逐年递增,占上游可贸易资源比例不断扩大。积极发挥国际贸易融通资源市场的独特优势,推动了加拿大四方LNG项目的获批。将亚马尔项目中国石油第一船份额气第一次通过北极航线运回国内,助力中国石油成就“冰上丝路”合作典范。
 
  服务炼化销售企业,成品油出口创造新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2018年出口成品油均创新纪录。协助化工销售企业加大现货套期保值力度。服务天然气销售,优化天然气供应。
 
  按照中国石油统一部署,科学谋划,为冬季国内天然气稳定供应做出了贡献。LNG采购通过把握进口节奏、运用套期保值等手段,降低了采购成本。
 
  2 努力开拓市场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深耕“一带一路”合作,贸易畅通显成效。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在12个国家设立分支机构,与50多个国家开展贸易合作,形成了连通中外、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3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的油气贸易量占公司贸易总量的比例超过50%。圆满完成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筹备工作,与6家外商现场签约额近300亿美元,“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实现走深走实。
 
  推进油气运营中心建设,持续完善亚洲、欧洲、美洲三大运营中心,服务“做大中东”战略,提升中亚传统贸易区,拓展跨区、跨市、跨产品运作的盈利空间,建立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全球接力模式,在更高层次上融入全球市场,赢得发展主动权。通过收购兼并等手段,形成资产、贸易、物流的有机结合和贸易价值链的整合优化。积极参与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上海原油期货平台,深度参与世界三大基准油交易市场,亚洲运营中心成为地区行业领先者之一,欧洲、美洲运营中心市场地位不断提升。
 
  加速构建全球贸易体系,资源配置能力显著增强。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全球视野优化资源配置,以实货与期货相结合控制价格风险,降低成本。利用遍布全球的配套设施确保资源供应稳定性和灵活性,制定贸易解决方案,有效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
 
  3 严控风险筑牢稳健发展基础
 
  健全风控体系,有效化解重大风险。国际油气贸易具有高风险、多币种、资金密集的特点,面临多元化法律、税收、市场、金融等风险。公司对标国际同行,以财务管理为核心、以风险控制为重点、以制度建设和流程管理为手段、以信息化为支撑,建立了与业务发展相匹配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干部员工形成了强烈的风险防控意识和理念,有效防范业务风险,炼厂油库油站安全运营,未出现重大风险事故。
 
  加强风控业务融合,保障业务稳健经营。公司依托统一的交易信息系统,设立合理的交易授权,逐日监控,引导公司资源向高效业务倾斜。建立每日、每周市场分析机制,提高市场研判和应对能力。充分利用国内国外期货市场,发挥套期保值作用,在2018年国际油价大幅震荡情况下,全年期纸货高效运作有效对冲了能源价格波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近期公司开始协助天然气、炼油化工板块开展期货套期保值业务,研究全球市场汇率、利率差异,及时锁定汇率,合规开展多币种外汇掉期,同时为集团公司有效利用境外资金做出贡献。
 
  4 坚持外事服务主业提高国际合作水平
 
  规范外事管理,促进业务开展。公司对外事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外事职能管理,完善外事制度流程,实施因公出国(境)项目全过程监督,分类组织领导人员外事活动,分享交流外事成果,有效提高了外事工作成效。严格控制出国团组的审批,聚焦于大型油气贸易合作项目谈判、境外重点市场开发和重要合作伙伴交流,有力地支持了国际贸易业务拓展。认真把握国际政治形势变化,加强出国人员安全教育和保密教育,制定出国行前自查卡,执行谈判计划审批机制,员工外事纪律观念和风险防范意识不断提升。
 
  主动担当作为,增强业务能力。公司每年组织制订外事工作计划,增强对市场机遇的感知和把控。近年来先后承办或协办第六届亚洲天然气市场论坛、第七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第19届国际液化天然气会议等重要国际会议。积极与行业对标,选派人员学习,持续提升与世界一流企业同台竞技的管理和技术水平。
 
  5 坚持人才强企提升国际雇主品牌形象
 
  积极选树境外先进典型,重视企地文化建设融合。组织向集团公司十大杰出青年刘强同志学习,激发员工赴艰苦地区干事创业,中方员工的影响和带动作用明显。将企地文化建设融合,加强对外籍员工讲解宣传中国国情,中国石油发展历史、企业文化和发展战略等,组织中外员工参与当地体育联谊、绿色环保、敬老助教、慈善公益等社会活动,提升国际雇主品牌形象。
 
  尊重市场规律,打造国际化队伍。公司坚持专业化、市场化理念,完善人才选用机制,聚全球英才而用之,严格招聘测评,成建制引入贸易营销团队。管理岗位公开竞争,不分国籍择优使用,合理分工授权,发挥各自优势。建立全球岗位职级体系,逐步建立了认同企业文化、熟悉国际规则、创新进取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队伍。公司直接管理员工1600余人,境外员工属地化比例88%,所有境外大区公司领导班子均聘有属地管理人才,为开拓国际市场、推动境外业务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 (作者赵勇系中国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芳采写)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