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四步法”促东胜气田优快上产

日期:2019-08-1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许冬梅 李雪晴 郝廷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藏 气井

    东胜气田所处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在沉积类型、气藏类型和气水关系方面的复杂性。要实现持续高效开发,必须落实区块承包责任制,走精细开发之路。“对我们科研人员来说,就是要在深化气藏类型认识上下功夫,在强化基础研究方面做工作,在细化责任分工上做文章,在优化开发技术政策上谋出路。” 华北研究院杭锦旗天然气开发所所长曹桐生介绍说。
 
    深化分类描述气藏评价多点开花
 
    气藏类型是研究工作的基础,杭锦旗天然气开发所人员在综合分析沉积、储层、构造、气水分布、气井产能等资料的基础上,通过搜集查阅大量文献、调研邻区研究资料,解放思想,深化气藏地质特征认识,明确了东胜气田主要发育三大类六亚类气藏类型。针对不同气藏类型特征,开展了针对性描述,明确了各种气藏的特征、分布范围、分布层位,以及开发评价难点和关键点,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措施。
 
    在深化气藏分类描述的基础上,结合勘探进度,制定了“拓展评价锦58井区,整体评价锦30井区,追踪评价锦31井区,重新评价锦66、锦72井区”的评价思路,目前在锦30井区、锦66井区、锦31井区的评价均取得新进展,其中J30-1井钻遇25米气层,J66-4井自然投产取得良好效果,J31-1测试实现新区产能突破,初步实现了东胜气田气藏评价多点开花。
 
    强化基础研究实现气田优快上产
 
    为了实现气田优快上产,针对不同类型气藏特征,技术人员对气水分布规律及富集高产控制因素开展深入研究,明确了气水分布特征,提出了“源、储、构”是东胜气田致密砂岩气藏富集高产的主控因素,形成了优选烃源岩发育区、叠合心滩优质储层发育区、古地貌斜坡区、局部构造高部位的富集高产区地质评价方法。
 
    在气藏描述方法方面,提出了四个细化:一是细化小层划分,从原来的小层细化到期次,做到了精细等时地层的划分;二是细化砂体构型,形成了基于分型理论的致密储层单砂体识别方法,建立了单期河道砂体构型模式,明确有利心滩分布范围,首次实现了3-6米级单砂体的有效识别,提高了储集砂体刻画精度;三是细化构造刻画,构造等值线间隔由10米减小到2米,提高了构造研究精度,更好地刻画了局部构造变化趋势;四是细化井位部署流程,分区分藏制定单井部署方案流程及标准。
 
    通过强化基础研究,为井位整体部署和水平段轨迹设计提供了更可靠的依据,为井位动态优化及水平段轨迹调整提供了重要支撑。
 
    细化责任分工确保气井产能释放
 
    一是推进区块承包责任制。根据气藏特征划分气区的基础上,指定专业技术骨干担任区块长,各区块分别组建地质地震一体化,动静态一体化的深化研究和攻关技术团队。二是成立钻井地质跟踪小组。详细制定跟踪流程,明确主要责任人,实现对气井从钻前设计、钻遇跟踪到钻后效果分析的全周期监控;三是强化关键节点跟踪。结合东胜气田主要目的层辫状河道迁移频繁、储层非均质性强的地质特点,加强钻井地质设计、靶前预测及入靶控制、水平段轨迹预测与控制及钻遇效果评价等四个节点的控制跟踪,保证A靶点的准确着陆和水平段轨迹最大程度在气层中穿行;四是制定针对性的投产方案。根据不同钻井构造位置、沉积特征、气藏类型和钻遇情况,结合邻层气水分布、区域气藏特征、邻井压裂效果、试气生产规律,制定个性化“一井一策”单井投产方案与保障措施,确保产能顺利释放。

    优化开发技术集约开发成效初现
 
    在精细地质研究基础上,该所针对东胜气田复杂类型气藏的实际开发难点和技术需求,开展了开发技术政策优化研究。首先,通过对比不同类型气藏水平井、直井的开发效果,综合考虑储层叠合发育情况,隔夹层厚度和储层压力分布等因素,确立了以混合井型为核心的开发思路,实现储量的最大程度动用和有效降本。其次,在井型优选基础上,结合精细地质研究和三维地质建模成果,建立了致密气藏“多层系、多井型、大井丛”的集约式混合井型立体开发模式,实现了集约化开发,有力推进了气田整体效益的提升。另外,针对目的层河道迁移频繁、储层物性差异大的特征,确定了合理井距确定方法,建立了致密含水气藏不同类型气井产能评价技术体系,水平井和直井的产能计算精度较以往分别提高10%和15%以上。
 
    通过对东胜气田的精细研究,瞄准“少井高产目标”, 2018-2019年砂岩钻遇率提高5%、气层钻遇率提高6%。J66-4、J58-8-3等新井型、新投产方式效果良好,集约式混合井型立体开发模式在锦58井区获得了成功。今年新部署产能建设井中,“丛式井”比例在锦58井区、锦66井区和锦30井区分别达到了61.5%、64.3%和100%。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