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东胜气田首口自然建产定向开发井成功投产

日期:2019-08-14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李雪晴 曹桐生 荀小全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4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胜气田 气层 气藏

    8月7日,由研究院部署设计的东胜气田J66-5-1投产生产1个月,该井位于东胜气田什股壕气区,是东胜气田第一口自然建产的定向开发井,目前生产情况良好,稳定产气量达1.8万方/天。
 
    东胜气田什股壕气区位于泊尔江海子断裂北部,主力目的层下石盒子组发育岩性-构造气藏。受制于构造解释精度和复杂的气水关系,2019年前该区未能进入商业开发。针对这些问题,研究院开发技术人员经过精研究、细刻画,总结出了“微构造、单河道精细刻画为基础,气水分异定量测算为关键的”岩性-构造气藏精细刻画技术。具体做法:首先是开展了基于地质地震一体化单砂体构型研究,明确该区河道宽厚比、长宽比,明确了各期河道空间展布特征;其次,从井点出发,结合地震资料,对该区层位标定重新认识,修正、完善层位,完成小层精细构造图编制,明确各层构造圈闭;第三,在精细构造解释和精细单期河道刻画的基础上,明确圈闭分布,进而结合毛管压力测试分析逐个定量计算各圈闭的气水混合带高度,明确有效圈闭内气水分布特征;最后,通过精细研究,优选出26个可成藏的有效圈闭,并结合该区气藏经济可动用性进行分类评价,优选出10个一类圈闭作为2019年锦66井区产能建设区。
 
    J66-5-1部署在局部构造高、沉积有利、含气性好的区域,为一类圈闭内的一口产能建设定向井。该井在盒3段、盒2段及盒1段上部钻遇气层厚度达18m,但在盒1段下部发育水层,水层与顶部气层间无明显隔层;基于前期该区自然投产研究成果,该井物性好,满足自然投产条件,因此,研究院技术人员提出针对气层只射孔不压裂的自然投产方案。该井于2019年7月8日进站生产,目前稳定产气量达1.8万方/天,套压14兆帕,日产液2.7方/天,为2019年东胜气田持续有效上产奠定了基础,为该气田岩性-构造复合气藏规模储量的有效动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