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在川央企发力油气数字化建设 打造产业链数字化生态

日期:2019-08-1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葛永超、李玲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4
13: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 油气行业 油气田建设

    在信息化实验室宽约5米的大屏幕上,施工现场的每一处管道、设备都清晰可见,随意点击一处管件,便可看到它的出厂、检验信息和物流配送信息乃至现场安装进度;再随意点击一道焊口,焊口的焊接方式、日期以及焊缝检验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在川央企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正大力建设数字化平台,打造油气产业链数据生态。
    “不管是设计、施工,还是物资采购、生产运行单位,只要获得相关授权,都可以随时进入这个数据平台获取想要的信息。”该公司副总经理陈彰兵透露,“这与目前只做应用端的数字化不同,它带来的将是整个产业链的变革。”
    打造整个产业链数字化生态
   据陈彰兵介绍,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早在2017年就提出了“设计驱动”概念,试图从上游设计端入手带动整个产业链,实现工程建设的变革。“从设计到备料、施工再到投运,设计在油气地面工程建造产业链中始终发挥着龙头的关键作用,在推动油气行业实现数字化时代的变革上,我们自然也有着不可推卸的使命与责任。”
    据悉,四川长宁216数字化气田项目便是该公司“设计驱动”数字化理念的首次实践应用,也是中国石油数字化样板示范工程之一。
    在该数字化平台上,具体小到一个阀门,都是带有信息属性的,它可以延伸到采购、物流、仓储、施工、监理以及后期生产运行等各个环节,整条产业链的各方企业都可共用同一个平台,也均只有一个数据源头,以保证数据和信息传递的效率及准确度,从而有助于打造一种更为高效、节约的工程建设模式和生产运营模式。
    “比如,此前整个施工过程中需要花很多时间清料,才能决定接下来做什么,而运用数字化平台后,根据平台上的物流、仓储信息,施工单位可以提前知道未来一周、一个月的物料到货情况,可以预判和决策人、机、料的科学配置,从而大规模节约施工成本,使工程建造项目更优质、更高效、更省钱。”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信息管理部主任王鸿捷说。
    王鸿捷表示,由于该数字化公用平台的搭建,建立在整个数据生态的研究基础上,所以构建起的也将是能够对整个产业作长远支撑的大数据库;与此同时,还将建立一套完整统一的数据采集、交付、存储、管理以及取用标准,最终推动油气行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变革。
    应用平台测试成果已达上百个
    “目前,虽然一些国外大型设计平台也有实现了整个产业链数字化的,但国内相关企业如果要使用的话,只能各自去采购国外软件,这样下来,整个产业链在数字化方面的成本会非常高,并且还在一定的信息安全风险,更重要的是我们还无法掌握油气行业建设最核心的数据模型和软件。因此,我们想要做一套自己的东西,从全产业链数据平台搭建入手,强化自主技术。”王鸿捷说。
据了解,自2013年起,中国石油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就组建了配管室、信息部、数字化工程与智能油气田研究团队,分别开展全专业三维协同设计、工程设计数字化移交、智能油气田建设理论研究、地面建设全产业链协同建设理论与技术研究。截至目前,组织了各种的应用平台测试,成果已达上百个,深受业内认可。
    随着数字化发展创新理念的不断成熟与平台搭建工作的不断推进,这也吸引了来自诸多国际大型企业的目光,争相抛出橄榄枝,积极寻求与该公司在云计算、数字化设计、数字化交付、智能应用等领域开展合作。
    据悉,赢得了埃森哲、斯伦贝谢等世界顶级咨询公司联手合作的长宁216数字化气田项目,预计将于今年底试运行。作为中石油数字化示范工程,该项目的成功运行,将对我国油气行业工程建造领域有着深远而积极的意义。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