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天然气 » LNG国际 » 正文

3.4年差距?中日联手欲打破韩国LNG船市场垄断

日期:2019-08-15    来源:国际船舶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5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LNG船市场 LNG船建造 LNG运输

   据韩媒报道,面对韩国船企在LNG船建造领域的垄断,中日两国欲联手合作以牵制韩国,加速缩小差距。
  8月6日,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能源与日本商船三井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在LNG项目运输等方面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
  韩国造船业人士认为,中国与日本预计将在中国船企订造新运输业务所必须的新建LNG船,牵制韩国船企。事实上,中日两国在造船业的这种“合作关系”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从10年前开始,技术能力不足的中国船企已经开始在日本航运公司的技术指导下建造船舶。与各自保有船舶技术的韩国船企不同,日本航运公司拥有自己的船舶技术,与日本造船业相比实力更强。
  不过中日两国船企近期的合作也得益于中国取消了对外资进入造船业的限制,包括船舶建造、维修和设计。而首个合资项目也已经正式生效。
  8月1日,由扬子江船业集团与日本三井E&S造船和三井物产共同成立的合资船厂——江苏扬子三井造船有限公司正式开始运营。这家新的合资船厂计划于2022年开始建造用于运输中东LNG的中型LNG船,到2026年前后将开始建造18万立方米级超大型LNG船。
  针对此次合作,三井造船执行董事KOJI TAMURA表示:“中国船企成本低、效率高,而日本在技术及管理上存在优势。”
  韩国业内人士指出,在目前引领船舶市场需求的LNG船领域,韩国船企拥有压倒性的垄断;为了牵制韩国在LNG船市场的霸权,中日船企正在加快行动。
  去年,韩国船企揽获了全球85%以上的LNG船新船订单。韩国船企在LNG船等高附加值船舶方面的建造技术能力受到了高度好评,被认为超过了中日两国。韩国船企研发的完全再液化系统(FRS)能够使所有在运输过程中因气化而消失的LNG全部恢复到液态,因此LNG损失率几乎为零,大大降低了LNG船的运营成本。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认为,中日两国正在迅速追赶韩国船企,因此在技术能力方面领先的韩国也不能掉以轻心。韩国Hana Financial Investment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韩两国高附加值船舶技术差距为3.6年,但去年这一数字缩小至3.4年。
  韩国进出口银行海外经济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表示,为了保证韩国能够在与中日两国的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韩国船企未来必须继续确保技术方面的主导权;除了研发投资之外,还应当确保在环保船、智能船等领域的差异化技术能力。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