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财经要闻 » 正文

天然气下游并购案 中石油16亿收购17家燃气公司

日期:2019-08-21    来源:中能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1
17: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石油 天然气管道 油气管网

   8月20日,金鸿控股在上海清算所官网发布公告称,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作价约16.55亿元,向昆仑燃气出售17家燃气公司。金鸿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鸿控股)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下称昆仑燃气)的收购交易最终确定了价格。
  金鸿控股化解债务困境
  之前金鸿控股8月15日晚公告称,拟向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出售17家下属公司股权,缓解债务违约困境,调整优化资产结构,集中优势资源,通过引入合作伙伴,进一步提升运营效率。
  近年,金鸿控股连续出现亏损。金鸿控股发布的半年度业绩预告称,今年上半年亏损1.1亿~1.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60.44%~182.42%。
  金鸿控股表示,从2018年8月以来,公司因金鸿控股“15金鸿债”“16中油金鸿MTN001”出现债务违约。为了避免债权人诉讼导致的资产冻结等事项恶化上市公司运营困境,并损害上市公司股东利益,金鸿控股迫切需要处置资产。
  对于亏损原因,金鸿控股认为,由于上游管道气供气量减少,门站价格提高,为了保证供暖季气量供应,公司采购了部分高价气及LNG弥补缺口,致使综合采购成本上升,同时折旧费用增加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其次,受资金紧张等因素影响,金鸿控股本期新增用户数量较上期大幅下降,导致工程安装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此外,由于银行贷款利率上调,以及2015金鸿债和2016中期票据利率上调,金鸿控股财务费用增加。导致金鸿控股发行的“15金鸿债”和“16中油金鸿MTN001”中期票据曾陆续进入偿债期,无法及时偿还构成违约。
  截至2月28日,金鸿控股总资产将由交易前的112.92亿元变为交易后的113.24亿元;资产负债率将由76.38%下降至71.14%。
  今年1-2月,金鸿控股的营收由交易前约7.73亿元下降至交易后约5.98亿元,亏损1.2亿元变为亏损0.8亿元。
  7月18日,金鸿控股对外宣布,计划向昆仑燃气出售旗下17家城燃公司股份,其中11家为100%出清。
  上述债务违约事件后,金鸿控股一直与债权人积极沟通解决方案,寻找资产处置的合作伙伴,最终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就本次资产处置事项签署合作协议。
  公告表示,此次交易完成后,金鸿控股总资产小幅增加,资产负债率下降,有助于其走出债务违约困境。
  与此同时,有助于进一步优化天然气业务的产业结构,集中优势资源,为公司在立足于天然气中下游产业的基础上积极主动向上游迈进提供空间,进一步完善天然气业务产业链,做精做强天然气业务。通过天然气业务的调整,公司能够为“综合能源服务”的战略布局提供一定资源,适度地开展其他能源领域的业务探索。
  管网公司成立改变油气格局
  中国政府拟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是上游油气企业希望进入下游市场的直接因素之一。
  近日,经过中石油集团内部人士证实,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的文件已经下发,原本预测于八月成立的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其挂牌时间将近。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后,将由国资委直接管理,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三大石油央企平级。
  天然气领域改革思路为“放开两端,管住中间”,对于油气公司进入城燃市场,无论是上游油气勘探开发,还是下游城燃,国家政策都是采取开放政策,石油企业上下游一体化发展无可厚非。
  对油气央企来说,管网被剥离以后,其上中下游一体化经营模式将被打破。仅余上游生产和下游销售与终端两大业务单元,原来凭借管网自然垄断所带来的竞争优势将丧失,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将遭到削弱。
  据了解,我国天然气管网大型干线和支干线工程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投资建设,区域内支线主要由三大石油公司和地方资本投资建设。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在运天然气长输管道44条,在建和规划干线14条。管道总长度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天然气管道干线为7.6万公里,配气管网40万公里。与之相较,美国的天然气管道干线为50万公里,配气管网200万公里。
  油气管网剥离以后,中石油受到的影响最大。中石油的油气管道总长度为8.35万公里,约占全国总长度的63%。在中石油的油气管道中,天然气管道长度为5.2万公里,占全国总长度的67%;原油管道长度为2万公里,占全国总长度的70%;成品油管道长度占全国总长度的44%。
  中石化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其旗下负责天然气工程建设、运营、天然气销售的专业化公司——中国石化天然气分公司,目前在建和运行天然气管网4600余公里,包括2170公里的川气东送主干线、1000多公里的中石化榆济管网等。
  除了具备庞大的管道资产,天然气和管道业务也是近年油气公司最稳定的盈利板块之一,且随着中国天然气消费量的迅猛增长,它的盈利能力愈发凸显。
  2016年,发改委印发《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为调动各方投资天然气管道建设的积极性,按照规定,管道负荷率达到75%时,天然气管输费价格准许收益率高达8%。
  去年,中石油的天然气和管道业务经营利润为255.15亿元,占到当年总经营利润的19%。很显然,成立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将对石油央企盈利水平带来严重冲击,增加其经营压力。
  中石油收购金鸿控股17家燃气公司说明与之前重视上游相比,如今中石油等油气公司对天然气终端市场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入。
  而对整个油气市场来说,国家油气管网公司的成立有利于增加油气市场主体,也有利于供需两侧公平对话,未来油气生产和供应企业将可以实现公平竞争。同时,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以后,政府将加强对油气管网这一自然垄断环节的监管,有利于优化油气市场结构。
  从国际经验来看,独立管网公司的出现,油气市场的竞争主体将会日益丰富,而上下游投资主体的多元化,无疑有利于推动油气市场化供应体系的建设,届时将有更多社会资本进入油气市场。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