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企业 » 燃气企业动态 » 正文

西北采油三厂:天然气保运 多措并举降耗增效

日期:2019-08-22    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作者:罗丽娟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2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油气处理 天然气 油气处理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管理着年处理规模230万吨/年原油的联合站和日处理天然气50万立方米/天的轻烃站各1座。每天外供气量48到50万方,由于进站的气源不稳定,杂质多,造成损耗和设备故障率特别高。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采取工艺创新,技术改造,查隐患、稳参数和众参与、严管理等有效措施降耗增效,来保证天然气高质量安全运送到全国各地。
  钻技改 研创新 降耗“有招”
  “天然气制冷冰机与丙烷1#蒸发器串连连接,丙烷1#蒸发器需要检修时,蒸发器旁通流程使得天然气无法进入冰机,制冷效果不佳,这样就影响液化气产量。”油气处理部霍恒玉回忆检修时的情景说。
  8月20日,在现场检修时,霍恒玉发现,在丙烷1#蒸发器进出口增设副线阀及管线;1#蒸发器切出时,天然气可通过副线进入冰机。但原料气PV1003阀无副线控制阀门不利于故障时手动调节,气动阀无前控制阀。
  为保证装置有效平稳运行、更合理,霍恒玉对PV1003补气阀处进行改造。既保证对现有补气阀进行维修时压缩机的正常补气,又确保压缩机正常运行,避免因气量不足造成的损坏。蒸发器维修时确保正常的天然气制冷,避免制冷设备全面停机,减小损失,保证液化气产量。
  同时,油气处理总对轻烃凝液回收进行了改造,使凝液分离器排污至开式排放罐挥发的烃类气体,可全部在闭式排放罐回收,每天减少轻质油损失4吨,以目前轻质油价格:2762元/吨,年度检修计划15天,可正常运行350天进行计算,全年节约经济损失386.68万元。
  查隐患 稳参数 增效“靠谱”
  “走,现场看看去,我看这不像是地面有黑色印迹,更像是管线里漏出的油渍!”8月15日,视屏上看到10-2计转站后面有异常,油气处理部技师肖淑国说着就要出门。
  为了减少生产设备和外围管线的安全隐患,三号联合站把“装置各项流程和外围管线走向等”作为班组“岗们练兵”测验题,要求每个人熟记在心。每天有专人巡线,必须当天查看巡线视屏,若发现可疑情况,由领导或技术员带人到现场查看及时解决问题。
  “我们定专人跟踪、专人监控,对负压工艺运行情况,外输参数和进站参数进行实时跟踪、监控,优化负压工艺参数,保障产品质量合格,保障健康运行。”据油气处理部经理陈震介绍说。
  肖淑国来到10-2计转站现场进行了认真检查,发现只是地面积水的地方,刚刚经过沙尘暴,覆盖了一层沙尘,远处看好像是油迹。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看到生产设备运行平衡,也就放心了。”肖淑国说。
  众参与 严管理 提升“有望”
  油气处理部梁田明最近心情不错。前几天他在施工巡检过程中,他发现地下管道出现管道异常,由于发现、处理及时,避免了可能发生的事故,为此受到奖励。
  在集输系统,如果基层员工发现隐患,根据发现问题的及时性和严重程度,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奖励。全员参与安全生产,已成为常态。“发现隐患奖”“安全里程碑”等制度,都是采油三厂为调动全员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采取的激励措施。
  油气处理部员工至今还记得经理陈震和施工队的一场争执。有一天,因为管线阀门冻堵,施工队要强行拧开阀门,遭到陈震制止,要求首先实施解冻措施。最终,在陈震的坚持下,作业队按照要求化冻后,顺利打开了阀门。如今,发现不符合安全要求的施工,班组长甚至普通员工都有权马上叫停,这是实行风险分级管理后的一大变化。
  近年来,采油三厂油气处理部加强安全教育、安全技能培训,建立奖惩机制,逐步推动员工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转变。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