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西气东输累计实现天然气管输商品量4920亿方 近4亿人口受益

日期:2019-08-23    来源:央广网  作者:张棉棉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3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气东输 天然气管输商品量 供气量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今天(23日),“中国石油开放日”西气东输站活动在西气东输黄陂联络压气站拉开帷幕。记者从开放日了解到,西气东输累计实现天然气输送4920亿方,近4亿人口受益。
  湖北是我国经济发展大省,也是能源消费大省,对天然气需求量逐年增长。自2004年“西气”进入湖北以来,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先后在湖北省境内建设天然气管道1964公里,途经湖北14个市、65个县﹙市、区﹚,概括起来即“两干四支四联络”。
  15年来,西气东输向湖北省累计供气超过352亿立方米,主要用于城市燃气和工业用气等。相当于替代标煤457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481万吨,相当于种植1.55亿公顷阔叶林,为湖北省低碳、环保、快速发展提供清洁能源保障。2018年,西气东输累计向湖北输送天然气45亿立方米,比2017年增长21%,供气量占湖北省总用气量的73%。
  目前,湖北省已经形成以西气东输一线、西气东输二线、忠武线等多气源供气格局,形成了以干线、支线、联络线相互连接的调配网络,特别在冬季保供期间发挥了巨大作用。武汉地区黄陂站通过淮武转供支路,冬季保供时最大转供量为1000万方/天;黄陂站输往武汉高压管网的天然气日分输量最高达到450万方/天,有效缓解了冬季用气紧张局面。
  “西气”入鄂15年来,湖北省用气量年年递增。从2005年用气量4.25亿立方米到2018年45亿立方米,西气东输对保障湖北省天然气供应安全、优化区域能源结构、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在“十二五”期间,湖北省用气量年均增长率为18.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个百分点。
  西气东输工程是党中央、国务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标志性工程。2000年2月,国务院决定正式启动西气东输工程,并成立国家西气东输工程建设领导小组。2002年7月4日,西气东输工程全线开工。2004年12月30日,西气东输全线商业运营。
  西气东输管道(一线)西起新疆塔里木轮南,东至上海白鹤镇,自西向东跨越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安徽、江苏、浙江、上海等10个省市自治区,管线全长3900公里,年设计输气量120亿立方米。它是国内第一条高压、大口径、高钢级长距离输气管道,标志着我国管道建设技术和科技含量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新世纪新时代,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又先后建成西气东输二线、西气东输三线西段及东段等,建成投产多项国家互联互通重点工程,构筑了“西气东送、北气南下、海气登陆、南气北上”四大天然气战略通道,铸就了一条气贯神州的能源大动脉。
  西气东输管道公司是中国石油直属地区公司,负责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建设、生产运营管理等业务。公司运营管道总长12294公里,途经16个省(市、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下游分输用户达466家,管网一次管输能力达1236亿方/年。
  今年以来,西气东输继续开展11项(5站6线)互联互通建设项目,也包括推动中俄东线南段、闽粤支干线、长沙联通工程、福州联络线建设。目前,各项工程建设顺利,为确保国家天然气供应提供了保障。
  截至2019年8月1日,西气东输管道公司累计实现天然气管输商品量4920亿方,折合替代标煤6.39亿吨,减少0.43亿吨二氧化硫、3.49亿吨粉尘和4.53亿吨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使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例提高近2个百分点,占我国新增天然气消费量近50%。我国西部(宁、甘、陕、晋、蒙)、长三角、珠三角、华中及中原地区的160多个城市,3000余家大中型企业,近4亿人口从中受益。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