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冒充燃气职工名义入户检查 当心触犯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

日期:2019-08-24    来源:北京燃气集团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4
12: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燃气 燃气设备 燃气安装

  部分组织、群体及个人因利益驱使故意仿冒北京燃气集团企业名义,利用网站、电话、张贴小广告等多种形式,发布虚假信息,不择手段对燃气用户进行欺诈,为用户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埋下了诸多用气安全隐患。
  不久前,孟某因破坏燃气设备,危害公共安全,被检方指控犯有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在朝阳法院受审。本案开创了此类型犯罪审理新的定罪思路。
  2019年4月,北京燃气集团与公安机关筛查仿冒案件过程中,发现朝阳警方正在侦办一起案件:有不法分子假借北京燃气集团名义,在全市范围内大肆张贴仿冒企业的虚假巡检信息,冒充北京燃气职工上门,谎称灶具损坏,以次充好,用低廉价格伪劣灶具高价向用户推销,致使多位事主受骗,情节性质恶劣。北京燃气集团派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协助,核实掌握信息,提供技术及证据支持,配合警方最终锁定仿冒犯罪嫌疑人孟某。北京燃气集团向公安机关出具书证,孟某非本单位职工,无任何相关资质,属于严重仿冒企业职工进行非法诈骗牟利行为,孟某被朝阳警方以诈骗罪刑事拘留。
  据了解,孟某于2018年7月至2019年4月期间,在北京市朝阳区多个小区为住户更换不合规的燃气设备,骗取多名被害人共计15000元。据悉,孟某没有户内安全巡检工的资质和任何工作经验,在京冒充北京燃气集团员工,以免费上门检修燃气设备为名,骗居民更换燃气灶。
  随后,北京燃气集团组织专业巡检人员配合警方逐一对受骗事主进行走访。在朝阳区金泉家园小区郭先生家中走访巡检时,发现现场因胶管材质不合规、安装操作不当等因素,造成郭先生家中存在燃气泄漏情况,造成极大安全隐患。
  掌握情况后,北京燃气集团为警方出具相关材料,证明犯罪嫌疑人仿冒行为对用户进行诈骗造成极大安全隐患、危害公共安全。根据近期出台的《办理盗窃燃气、破坏燃气设备设施违法犯罪案件的工作意见》,建议检察院、法院以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罪量刑,共同维护首都燃气安全稳定供应。检察院、法院最终采纳了此建议,并表示将全力支持企业诉求。
  2019年7月30日,孟某因破坏燃气设备,危害公共安全,被检方指控犯有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在朝阳法院受审。《工作意见》极大拓宽了企业打击偷盗燃气的依据范围,为此案提供了重要法律支撑。本案开创了此类型犯罪审理新的定罪思路,侦查思路清晰、证据规格高、证据链完整,目前该案被朝阳检察院提供给市高检、市高法参评2019年度优秀案例。
  除此之外,丰台区和义派出所于接报一案,作案手法与上述基本一致:张贴仿冒巡检通知、冒充北京燃气职工名义入户检查、进而诈骗。犯罪嫌疑人朱某、周某已被丰台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该案已起诉至丰台区人民法院。
  北京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类仿冒行为不仅会危及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更对公共安全造成极大威胁。下一步,北京燃气集团将持续关注各类仿冒行为,主动作为、深入跟进、严查到底,配合有关部门严厉打击仿冒犯罪分子,保障首都用气稳定及国有资产安全,维护企业形象。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