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政策法规 » 国内燃气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通知

日期:2019-08-27    来源:顺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7
14: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管道天然气价格 天然气 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

   
关于印发《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通知
  顺发改价格〔2019〕2号
  燃气经营企业:
  现将《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此机制自发文之日起执行。
  附:《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顺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19年8 月16 日
  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为规范天然气价格管理,建立灵敏反应天然气市场供求价格变化的定价机制,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物价局《关于理顺居民用气门站价格的通知》(发改价格规〔2018〕794号、冀价管〔2018〕62号)、《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印发<河北省管道燃气配气价格管理办法>的通知》(冀价管规〔2018〕38号)和《河北省物价局关于建立居民用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通知》(冀价管〔2016〕116号)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制定《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
  一、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定义
  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是指依照国家和省政策规定,因上游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调整或因基准门站价格实行浮动机制出现大幅调整,而引起下游城镇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天然气购进成本发生较大变化,需要及时通过调整到户销售价格予以疏导的价格机制。
  二、价格联动公式
  管道天然气到户销售价格联动调整额=(调整期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基期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1-购销差率)
  其中,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是指河北省制定的上游管道供气企业供应顺平县燃气企业气源的基准门站价格(含省内短途管输价格)。基期基准门站价格是指上一次调整周期的气源基准门站价格。调整期基准门站价格是指今后河北省新调整出台的气源基准门站价格。基期、调整期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由省级价格主管部门确定,均为含税价。购销差率也称管网损耗率,是指报告期内燃气经营企业天然气购进量和销售量之间的差量与购进量的比率,按照不超过5%确定,国家和省另有政策规定的,按规定执行。
  三、价格联动周期及启动点
  1、价格联动周期
  居民用气销售价格。为保持居民用管道天然气到户销售价格的相对稳定,居民用气价格联动原则上1年不超过1次。
  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非居民用管道天然气到户销售价格联动原则上1年不超过2次。基准门站价格实行季节浮动机制的,按照浮动机制确定价格联动季节区间,国家和省另有政策规定的,按相关规定执行。
  2、价格联动启动点
  上游基准门站价格变化幅度或浮动幅度达到或大于0.05元/立方米时启动价格联动;小于0.05元/立方米时,不作调整,纳入下次调价时累加或冲抵。
  四、价格联动相关程序
  1、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机制启动程序。当河北省调整上游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时,启动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机制。当上游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上调时,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联动公式计算居民到户销售价格联动调整额,制定用气到户销售价格联动调整方案,调整方案报县人民政府审定批准后,对外公布实施;当上游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下调时,居民用气到户销售价格联动调整方案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计算公式直接确定,顺价下调并公布实施。实施居民用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后,当调整的居民到户销售价格低于居民用气阶梯二档价格时,居民阶梯二档、三档销售价格不做调整;当联动后调整的居民用气到户口销售价格达到或高于居民用气阶梯二档价格时,阶梯价格政策暂停执行。
  2、非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机制启动程序。当河北省调整上游管道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时,启动非居民用气价格联动机制。由价格主管部门按照价格联动机制公式计算价格联动调整额,直接发文调整并公布实施。
  3、因城镇燃气经营企业配气成本发生变化,需要对管道天然气到户销售价格进行调整的,则应按照《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的规定,履行配气成本监审,管道天然气配气价格听证会等程序。
  五、价格联动公告制度
  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启动方案实行公告制度,执行前,由价格主管部门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向社会公布。管道天然气经营企业按规定在对外经营场所进行价格公示。
  六、价格联动的实施范围
  顺平县管道天然气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的实施范围为顺平县管道天然气覆盖区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