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你知道一方方的天然气来自何方?

日期:2019-08-28    来源:青海新闻网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8
13: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气藏 气田

   
涩北气田
       一路西行!一路荒漠!一路惊奇!一路感动!日前,“守初心、担使命”青海油田主题采访团一行来到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所在的柴达木盆地,一个个油气田在戈壁大漠熠熠生辉,一个个石油人在戈壁大漠坚守奉献。当采访团来到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的涩北气田时,大家惊奇于这里“月球表面”的荒原究竟是如何成为青藏高原居民用气的主要供气基地?
  如今,家家户户几乎都用上了天然气,但你知道这一方方的气来自何方?经历了什么奇妙的旅程才成就了你一餐饭的温度、一间房的温暖?
  “气”势汹汹来之不易
  南昆仑,北祁连,八百里瀚海无人烟。这里就是天然气的“老家”——柴达木盆地的涩北,如同名字的字面意义一样,这里苦涩、艰难,是盐碱戈壁,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72%,气井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全国海拔最高、条件最艰苦、环境最恶劣的产气区。然而这里却坚守着一群“服务油气就是发展自己”的气田人。
  那是1996年气田刚开发初期,在台南气田的台深7井的试采中,采气一厂的许正祥和几个同事在调节井口气量的阀门时,还没放下手中的管钳,就听一声巨响,顿时尘土飞扬,大家一时慌了神,远处的同事看清情况后跑过来关上了主阀,此时,他们才回过神来,擦着满脸的泥土,发现原来是井口弯头被高压天然气刺穿,地上瞬间出现了一个2米深的坑,大家初次尝到了“气老虎”的厉害。但厉害的“气老虎”阻止不了气田人开拓进取的步伐。
  朝“气”蓬勃输送万家
  在涩北气田这个大本营,一方方天然气从地层进入采气树,然后到加热炉,之后通过分离器脱水去除杂质,再经过分离器二次脱水,最后深度脱水后,清洁能源天然气便经过管道输送至千家万户。看起来简单的流程凝聚的却是涩北气田人的汗水和心血。
  涩北气田发现于1964年,1995年投入试采开发,探明地质储量2878.81亿立方米,具有非常好的开发潜力。由于这里为国内外罕见的第四系生物成因的气藏,气藏具有储层岩性疏松、气层多而薄、含气井段长、气水关系复杂等地质特点。为此,涩北气田人几十年如一日在这个不毛之地忍受着冬天一身冰、夏天一口沙的艰苦环境,攻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形成了储量挖潜、均衡采气、防砂冲砂、排水采气、动态监测等疏松砂岩气藏特色技术。2018年,青海涩北气田生产天然气54.81亿立方米,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700亿立方米,气田产量实现了连续9年稳产在50亿立方米以上。
  年轻的涩北气田正“朝气蓬勃”,涩—格、涩—宁—兰等长输管道,年输气能力达到107亿立方米,成为青、甘、藏重要能源基地。
  神“气”十足保供西藏
  为了让西藏群众也能使用上清洁的天然气,来自涩北的“气”开始了新的旅程。2011年10月世界海拔最高的拉萨天然气站建成投产,结束了拉萨市作为全国省会城市唯一没有使用天然气的历史,是继青藏铁路、电力线路后的又一条“天路”。
  由于青海到西藏没有天然气管道,因此要把产自柴达木盆地涩北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至格尔木压缩液化,而后将液化天然气用大型槽车从青藏公路拉运到千余公里外的拉萨,再经过气化加工送进拉萨的千家万户。
  “按季节用量,每天运往拉萨的液化天然气换算成天然气,少则近10万立方米,多则近30万立方米,库存量可满足拉萨应急状态下7天的用气需求。”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党委办公室主任吴龙堂说。槽车从格尔木启程到拉萨,最快需要3天时间,经过唐古拉山口5231米的海拔对司机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如果遇到大雪封山或其他特殊情况,走一个星期也是常有的事。
  如今,拉萨市12万户居民、11家企业、213辆公交车用上了天然气。下一步,青海油田液化天然气公司还将着力打通拉萨至林芝、日喀则、山南等地区的液化天然气重卡运输业务,为更多的西藏群众送去清洁的天然气。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