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际燃气要闻 » 正文

首船亚马尔天然气抵达中国港口!澳大利亚意识到危机,转向越南?

日期:2019-08-29    来源:金十数据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9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 液化天然气 能源消费量

   众所周知,澳大利亚一直希望将其能源矿产卖向全世界,最近铁矿石和煤炭接连遇挫后,澳大利亚又开始转向了这一产品——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是澳主要的出口创汇商品之一,仅次于煤和铁矿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但其中国最大液化天然气供应国的地位却要受到俄罗斯挑战了。
  据《经济日报》8月27日报道,当“鲁萨诺夫”号俄罗斯籍液化天然气(LNG)船刚刚靠泊天津港中海油液化天然气码头,据悉,这是天津口岸首次迎来从北极圈通过白令海峡驶来的液化天然气船。
  而“鲁萨诺夫”号正是来自中俄两国大型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项目,截至目前,这个位于北极圈亚马尔半岛的项目是全球最大天然气液化工厂建设项目之一。据了解,俄罗斯将通过此线路每年向中国稳定供应至少400万吨液化天然气。另外中俄天然气东线有望在2019年年底供气,每年向中国输送天然气380亿立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对于液化天然气的需求很大。去年全球各国LNG进口增量为2700万吨,其中,中国LNG净进口增量为1600万吨,占全球增量的59.26%,位居世界第一。当前中国天然气占一次性能源消费量的比例仅约6.6%,而美国和日本该比例已经到达约28.45%及22.06%,可预见中国市场增长空间巨大。
  但是澳大利亚却准备向越南出口液化天然气,最近有消息传出,澳大利亚正在寻找新的天然气买家,澳大利亚能源巨头Woodside计划最早在2021年向越南出口液化天然气,但据业内人士表示,一个经济体要拥有宽广的外汇储备护城河,才有能力源源不断采购大宗商品。但越南显然不具备这个条件,数据显示,越南外汇储备仅为635亿美元。
  而就在澳大利亚还在寻找不怎么靠谱的买家的时候,中国却在积极增加进气来源,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8年中国天然气进口来源国增加了10个,达到了26个。
  2018年中石油、中海油还与除澳大利亚之外的外国石油公司签订了大量的长期协议,中石油与切尼尔能源公司、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和埃克森美孚签署了LNG进口合同。
  中海油与马来西亚石油天然气公司签署了5年40万吨/年的LNG合同,与加拿大Woodfibre签订了13年75万吨/年的合同,与道达尔的长期协议从原计划供应100万吨/年增加到150万吨/年,加上早期中海油与BP签署的LNG合同将于2019年开始履约,新增的LNG合同量将超过1000万吨。
  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要注意一下了,因为中国市场并不是非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不可。
  同时出口也需要严格把关,不然发生铁矿石那样“缺斤短两”、“哄抬价格”,或者煤炭不达标的事情,铁矿石对华出口减少、煤炭积压的事情也很可能会发生在澳大利亚的液化天然气上,以后中国买家是否还会继续购买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就很难说了。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