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资本要闻 » 正文

北京燃气蓝天纯利及收入按年分别增加70.8%及123.4%

日期:2019-08-29    来源:香港智远

国际燃气网

2019
08/29
10: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北京燃气蓝天 天然气加气站 LNG接收站

     摘要
  总销气量为548.5百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1.3%
  收入为1,882.6百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23.4%
  毛利为207.9百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56.8%,毛利率增长至11.0%
  归属本公司拥有人的利润为134.3百万港元,较同期大幅增长70.8%
  期末现金及银行结余为490.3百万港元,较2018年12月31日的结余大幅增长74.1%
  经营性现金流转正,经营性净现金流增加355.5百万港元至99.2百万港元
  每股盈利增长33.8%至1.03港仙
  财务摘要
  (2019年8月29日—香港)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本公司」或「北京燃气蓝天」,连同其附属公司统称为「本集团」,港交所股份代号:6828)公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期内,北京燃气蓝天收入增长123.4%至1,882.6百万港元,(2018年同期﹕842.6百万港元),拥有人应占利润增加70.8%至134.3百万港元(2018年同期﹕78.7百万港元)。
  报告期内,每股盈利为1.03港仙(2018年同期:0.77港仙)。
  业务回顾
  受益于集团全产业链业务布局的逐步完善,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2019年上半年」),集团总销气量比去年同期增长121.3%至548.5百万立方米(2018年上半年:247.9百万立方米)。2019年上半年来自附属公司的销气量为521.5百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166.1%(2018年上半年:196.0百万立方米)。另外,来自集团联营公司的销气及处理量为3,267.3百万立方米。主要为来自京唐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的天然气处理量。
  于2019年6月30日,集团的天然气项目覆盖中国16个省市及自治区,包括辽宁省、吉林省、湖北省、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浙江省、陕西省、贵州省、海南省、广西省、广东省、宁夏自治区、山西省、北京市及上海市。
  城市燃气业务
  截止2019年6月30日,集团拥有的5个城市燃气项目。于期内完成新增接驳管道气33,113户,累计465,514户,其中居民用户新增32,987户,累计463,152户。新增工商业用户126户,累计工商业用户达2,362户,集团城市燃气项目的销气量为91.1百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28.3%,录得收入为465.4百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3.7%,增长主要来自于山西和辽宁项目新开发之商业用户的用气量增长,以及增值服务收入的增加。
  LNG单点直供业务
  2019年上半年,集团向工商业用户提供单点直供服务,相关天然气销气量达22.5百万立方米(2018年上半年:38.3百万立方米),录得销售收入79.2百万港元(2018年上半年︰138.2百万港元),覆盖省份包括广东省、上海市、山东省、安徽省、海南省、贵州省及浙江省。2019年上半年该业务板块销气量下降是由于集团进行业务整合所致,为提升单个项目运营质量,同时协同新并购项目下的战略发展,集团主动减少了个别经营质量不高,协同效应不佳的单点直供项目。集团已与环渤海及长三角地区的LNG气源方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向现有工商业点供用户提供稳定的气源,未来亦是集团重点开展业务的两大市场区域。于2019年5月底集团完成浙江博信项目的收购交割,该项目拥有近100个工业直供客户,由于浙江博信所在地长三角地区为LNG需求旺盛地区,凭借已有的上游气源资源优势,以及下游稳定的工商业客户,自完成收购后该项目成为集团重要的LNG消费增长点。
  天然气加气站业务
  集团销售天然气予LNG车辆(重卡运输车及公交车)及压缩天然气(「CNG」)车辆(出租车、公交车及私家车)。2019年上半年,集团拥有30个加气站,其中17个为CNG加气站及13个为LNG加气站(2018年6月30日:共34个加气站,其中20个为CNG加气站及14个为LNG加气站),主要分布于海南省、安徽省、山东省、贵州省、吉林省、山西省及辽宁省。销气量达39.8百万立方米(2018年上半年:40.7百万立方米),录得销售收入79.1百万港元(2018年上半年:65.0百万港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7%。集团加气站数量因主动调整较同期减少了4个,但凭借较好的运营管理,加气站业务量保持增长,经营质量进一步提高。
  LNG贸易及配送业务
  截止2019年6月30日,集团借助于中国沿海地区的多个LNG接收站气源以及LNG工厂的气源向下游客户分销天然气,透过自有的67辆天然气运输车辆(2018年上半年:67辆天然气运输车辆)分销LNG,录得总贸易量395.0百万立方米(2018年上半年:97.9百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303.5%,录得收入1,259.0百港元(2018年上半年:315.5百万港元)较同期大幅增长299.0%。期间增长主要是因为本集团于2018年下半年进口的一船LNG于本期间完成了其中约8,800万方的销售,同时凭借与上游气源方的良好合作关系,拥有了较市场平均成本更低的气源,从而市场拓展能力迅速增强,业务规模迅速扩大,除此之外,集团于上半年完成了浙江博信项目收购,该项目作为浙江地区重要的LNG运营项目,拥有较好的上游气源资源以及庞大的贸易网络,帮助集团于期内实现了较好增长。
  液化天然气LNG接收站项目
  中石油京唐(京唐LNG接收站)
  2019年上半年,京唐接收站的LNG的接卸总量达3,243.7百万立方米,其中通过气化外输至管道气量为2,837.7百万立方米,槽车运输气量为406.0百万立方米。现阶段,接收站的4座新建储罐正在进行内罐施工,预计整个应急调峰保障工程将于2020年下半年建成投产,届时该接收站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调峰保供能力更强的LNG接收站。
  新项目开拓
  集团于2019年6月完成了浙江博信项目及鑫特项目的收购,该项目代价为人民币205,000,000元(相当于约239,174,000港元)。
  浙江博信主要业务包括(i)向工业用户单点直供LNG;及(ii)LNG贸易。其拥有来自中海油浙江宁波LNG接收站的稳定气源,主要分销供应予大工业用户。浙江博信的重点销售网络覆盖的长三角区域是中国LNG的主要消费地区,区域经济发达,工商业企业众多。该区域市场需求旺盛,预计未来LNG消费将拥有可观增长潜力。鑫特主要从事向工业用户直供LNG。截至2018年12月31止年度,浙江博信拥有68个单点直供及贸易客户,销售量约104,132吨,而鑫特则拥有23个单点直供及贸易客户,销售量约14,653吨。收购事项已于2019年5月底完成,浙江博信正更名为北蓝博臣能源有限公司,并将于华东地区开发LNG贸易、配送、单点直供及相关业务。
  收购浙江博信体现了集团LNG全产业链战略布局,并补足了集团LNG业务的中游及下游市场在长三角地区的市场份额及影响力,提升集团整体LNG配送能力和分销能力。贸易总量得到提升将更容易形成规模经济效应,从而增加集团与上游市场的议价能力。收购事项将帮助集团实现在长三角地区与上游气源方及接收站的合作,连同集团于京津冀区域及其他市场已建立的分销优势,集团将实现未来独立进口海外气源的战略规划,在LNG进口快速增长的市场大机遇下,分享更多收益。
  未来展望
  展望下半年,国内天然气消费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伴随着油气体制改革的加快推进,以及天然气供应能力的增强,天然气行业将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受益于已建成的LNG全产业链业务体系,集团LNG板块销气量较去年同期取得了可观的增长。上半年完成收购的浙江博信项目是集团LNG全产业链的重要布局,将有助于集团与长三角地区的上游气源方进行密切的合作,将进一步增强现有客户的粘性,并推动扩大新增客户市场。
  于环渤海地区,集团亦在重点布局LNG全产业链的发展机会,已实现集团「南北贯通」的整体市场布局。集团将充分发挥LNG全产业链的业务优势,促进上游、中游及下游间的协同效应,透过壮大中下游业务发展,获得更多的进口海外气源并提高议价能力,在LNG行业快速发展的市场环境下,紧抓行业机遇努力提升行业地位。
  此外,管理方面,集团将加强经营管理,「多管齐下」实现降本增效,通过优化组织架构,优化人员以及严控开支等管理措施实现管理费用的有效降低,通过继续加强与商业银行的合作降低融资财务成本,通过有的放矢的收购优质项目,提升规模优势,以此提升整体盈利水平。
  关于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
  北京燃气蓝天控股有限公司(「北京燃气蓝天」)为专注于天然气产业链中、下游发展的综合天然气供销商及运营商,主要从事的天然气业务包括(1)建造及经营车用压缩天然气(「压缩天然气」)及液化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气站;(2)建造天然气接驳管道,并通过供应管道燃气以经营城市燃气项目;(3)直接供应液化天然气予终端用户,如工业用户;及(4)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的贸易及配送。
  集团顺应「一带一路」国策,专注于经营及投资天然气业务,积极拓展业务发展和布局,持续逐步扩大运营规模。目前,集团天然气业务覆盖中国16个省市及自治区,包括辽宁省、吉林省、湖北省、河北省、山东省、安徽省、浙江省、陕西省、贵州省、海南省、广西省、广东省、宁夏自治区、山西省、北京市及上海市。未来,集团将持续以「发展清洁能源,提升客户价值,共创美好蓝天」为使命,继续积极投资和发展天然气业务,全面参与天然气产业价值链的发展。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