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BP中国董事长杨筱萍:抓住战略机遇期 助力中国天然气市场发展

日期:2019-09-0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雪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9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需求 天然气产量 天然气消费

  
        “中国天然气市场将持续快速发展,天然气多元化、良性竞争的供应格局将不断完善。”近日,BP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在第三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上发表主旨演讲,表示将抓住战略机遇期,助力中国天然气市场协调稳定发展。
  “更多能源,更少排放”是当前全球能源行业所面临的决定性挑战。BP预测,未来20年,全球能源需求将增长三分之一左右。与此同时,温室气体排放量需要实现大幅下降。作为最清洁的化石能源,天然气将成为解决双重挑战的关键,是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之一。
  “从全球范围来看,天然气需求广阔、供应充足、贸易活跃。”杨筱萍表示,BP认为,全球范围内天然气将获得强势增长,是全球化石能源增长的领头羊。2017-2040年,天然气供需年均增长率为1.7%,意味着总增长接近50%;天然气在一次能源中的占比将超过煤炭并向石油接近,增至26%。
  BP认为,2017-2040年在需求侧,几乎所有国家和地区天然气需求都有增长。电力和工业部门贡献了天然气需求的主要增量,交通部门用气增长相对较小,但增速很快。在供应端,天然气产量增长有将近一半来自美国和中东(卡塔尔和伊朗),中国和俄罗斯产量的增长也较为强劲。在贸易市场,全球LNG交易量活跃,推动国际天然气一体化市场的形成。随着LNG供应持续增加,在全球天然气贸易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并将在2020年代末超过管道气。到2040年LNG供应将占总需求的15%以上,LNG贸易增长超过一倍,从2017年的4000亿立方米增长到2040年的9000亿立方米。
  在中国市场,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正在推动着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杨筱萍说,中国正加快构建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政府高度重视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不断推进能源结构的持续改进和转型升级。随着中国的能源结构持续演变和优化,向低碳化转型,天然气扮演的角色越发重要,天然气行业面临重要的战略机遇期。
  从需求方面来看,中国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天然气市场,过去十年天然气需求的年均增速达到13%。根据BP的预测,2017-2040年,中国天然气需求将增长166%,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增长至14%。在供应端,中国天然气供应多元化格局将不断完善,国内增储上产潜力可期,同时,进口在天然气供应中的比重不断上升。2018年中国天然气的进口依存度达到45%。
  杨筱萍表示,综合考虑国内增储上产空间、国际市场宽松环境和已签订进口合同情况,预计2040年前中国天然气进口依存度保持在40%以上,天然气进口将保持快速增长,来源地、贸易方式、进口渠道都将更加多元。从增量上看,管道气和LNG进口大体相当,随着中俄东线于2019年底投产,俄罗斯将引领管道气进口增长。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天然气进口国,在不远的将来会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LNG买家。”杨筱萍认为,中国将引领全球LNG市场的增长。2018年中国LNG进口增长210亿方,占全球增量的56%。BP预计2040年前亚洲仍将是全球液化天然气的主要进口方,其中,中国、印度和其他亚洲国家的进口量有望占到全球进口量的一半。
  一直以来,BP在天然气开发与生产领域积极布局,参与运输、储存与销售全过程中,在全球范围内深度参与到天然气市场体系建设中,并且发挥着行业引领作用。
  杨筱萍介绍,BP将继续积极拓展天然气业务,抓住天然气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天然气产量占比有望从当前的将近50%提高到21世纪中期的60%;于此同时,BP将更好地在低开采成本的天然气、各种形式的贸易手段、有竞争力的下游业务中寻求平衡。
  在LNG贸易方面,BP的LNG资源遍布全球,覆盖全产业链,并拥有广泛的全球贸易和业务经验。杨筱萍举例说,在亚洲,BP是作为澳大利亚西北大陆架LNG和印尼唐固LNG出口项目的主要参与者;在非洲,位于毛里塔尼亚和塞内加尔之间的海上天然气项目Tortue预计2021年前后投产;在美国,BP参与的自由港项目(Freeport)和Ventura Global LNG项目合计产能超过600万吨/年,将有效补充BP现有的LNG资源池,美国LNG无目的地限制等灵活性优势也将因此更好释放。
  同时,BP在伦敦、新加坡、休斯敦拥有庞大而专业的贸易团队和高标准的专属于贸易业务的LNG船队,得以实现“长现共抓”(长期合同与现货结合)和不断增强 LNG 供应的安全性、交付的灵活性和定价的多样性,为包括中国在内的LNG买家提供灵活高效的供应方案。BP 在亚洲已经建立起广泛而牢固的客户关系。BP已经与日本、泰国、新加坡多个亚洲国家的买家签订长期供应协议。
  在中国,BP是最早参与中国经济建设的外资企业之一,自1973年化工技术转让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已超过45年。目前,BP在华业务累计商业投资约70亿美元,商业活动包括油气勘探开发、石化生产和销售、原油进口与油品零售、润滑油、低碳转型业务等。
  多年来,BP积极参与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建设与发展。2004年BP与中海油等中方伙伴成立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这是中国首个进口液化天然气输送管线和管道的试点项目;大鹏项目是中国第一座LNG接收站,到2019年7月成为我国首个进口LNG突破千船的接收站。
  “中国天然气市场将持续快速发展,天然气多元化、良性竞争的供应格局将不断完善。”杨筱萍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积极从定价、管输等方面推进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天然气发展中“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有望被更好地解决,中国天然气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已经来临。BP将继续以可信赖、有保障的综合能源供应商身份,着力为中国提供高效、优质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
  杨筱萍介绍,在天然气领域,BP将继续提供高效稳定、价格合理、灵活多样的LNG供应,促进“多国合作、海陆并举、参与主体多元的海外供应体系”的建立。
  不仅如此,BP有信心也有能力更广泛参与天然气中下游市场,全方位助力中国天然气的协调稳定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和创造美好生活。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