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孟旸:加强用户侧管理 助力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协调发展

日期:2019-09-09    来源: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作者:刘洋

国际燃气网

2019
09/09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然气管网 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 天然气行业

   
        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处长孟旸近日在第三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上表示,政府部门将把用户需求侧的管理纳入到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范围内统筹考量,以促进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推进天然气基础设施公平开放是深化中国天然气体制改革、推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公平开放制度环境离不开对行业的科学监管。”孟旸表示,天然气和电力两个行业有很多相似之处,都是管住中间具有自然垄断属性的环节,放开两头。正因为中间的管网环节具有鲜明的垄断性质,所以要求政府部门、监管机构要加强对垄断环节的监管,包括对垄断环节价格成本的监管,确保上下游企业公平无歧视准入的要求。
  2015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按照管住中间、放开两头的体制架构,放开输配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强化政府监管,逐步打破垄断,改变电网企业统购统销电力的状况。
  2019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文件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推动形成上游油气资源多主体多渠道供应、中间统一管网高效集输、下游销售市场充分竞争的油气市场体系。
  “产供储销体系没有涉及到具体用户,但实际上用户在整个调节机制的运行中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今后政府部门将把用户需求侧的管理纳入到整个产供储销体系范围内统筹考量,以促进整个天然气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孟旸说。
  政府职能部门对天然气行业的管理模式存在差异,由于历史原因,上游的监管部门是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下游城燃的监管归住建部门。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需要上下游齐心协力,同样需要政府部门间的协同管理。
  孟旸表示,近年来,各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在逐步推进,一致性、统一性在推进。
  为助力我国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快金融与能源融合发展,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国城市燃气协会、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上海证券同业公会、上海保险同业公会、上海基金同业公会、上海股权投资协会、陆家嘴金融城发展局指导,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上海银行和申能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期陆家嘴“能源+金融”讲坛9月2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会长、上海市人大原副主任郑惠强,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周强,浦东金融工作局副局长花蕾,宁波大榭开发区管委会副巡视员沈才林,BP中国区董事长兼总裁杨筱萍,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副理事长、重庆燃气集团董事长王颂秋,对外经贸大学教授、博导董秀成,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行业监管处处长孟旸,江苏如东县委副书记陈雷,中石油天然气销售公司高级经理刘四洋,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南京计量测试中心总工程师吴岩,中平资本执行董事秦岭松等十多位业界大咖就“能源市场化改革加速背景下,如何构建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话题分享真知灼见,500多位能源界、金融界人士出席。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