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国内燃气要闻 » 正文

北京能源消费更加绿色 电力、天然气消费占比超六成

日期:2019-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杜燕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6
08: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消费 能源利用 天然气消费 电力

   70年间,北京能源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质量逐步提高,能源品种结构更加绿色。9月15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市能源生产总量为4134.7万吨标准煤,是1949年的45倍;电力天然气消费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60%,完成了从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到以电力、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结构的巨变。
  重点领域能源消费更加清洁
  随着压煤减碳工作持续发力,北京市工业能源消费品种逐步清洁化。2018年,工业能源消费总量中煤炭占2.3%,比1981年下降44.8个百分点;电力消费比重由1981年的20.3%提高到2018年的44.0%;天然气消费从无到有,2018年占比为13.5%。
  随着交通运输结构的优化升级,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能源品种结构变化明显。2018年油品占比为83.2%,是交通运输业最主要的能源消费品种,比1981年提高了30.2个百分点,主要源于航空运输业的高速发展。同时,随着老旧蒸汽机车退出历史舞台,电气化铁路、城市铁路、电动客货车快速发展,煤品消费占比由1981年的43.8%降至2018年基本实现无煤化,电力消费占比由3.2%上升至10.1%。
  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助推北京高质量发展
  改革开放后,随着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相关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产业结构和能源品种结构优化,能源利用效率持续提高。1981年至2018年,北京市万元GDP能耗年均降幅达到5.4%,低于同期经济年均增速4.5个百分点,以较低的能源消费增长支撑了经济的快速发展。
  2006年以来,北京市是全国唯一一个连续十二年超额完成节能任务的省级地区,“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分别累计下降26.59%和25.05%,分别超过节能目标6.59个和8.05个百分点。“十三五”前三年累计下降12.15%,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的69.5%。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