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财经 » 燃气股市 » 正文

油气设施遭袭 沙特阿美的IPO计划或再临变数?

日期:2019-09-17    来源:腾讯证券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7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沙特阿美 沙特阿美上市 油气股市

  油田设施遭袭导致沙特阿拉伯一半石油产能丧失的同时,也给该国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及其期待已久的首次公开发行蒙上了阴影。
  沙特阿美首席执行官纳赛尔(Amin Nasser)上周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将"很快"在利雅得证券交易所上市,摩根大通、高盛、瑞士信贷和花旗集团的银行家将在迪拜会面,开始筹备这宗巨额ipo。
  油田遭袭事件的消息使得市场资金在周一上午涌入避险资产,业内人士对沙特阿美资产的安全性及其未来股东的信心提出了质疑。
  能源领域咨询公司Transversal Consulting的总裁、《沙特公司》一书的作者艾伦-沃尔德(Ellen Wald)周日通过电子邮件告诉CNBC:“对股市投资者来说,上周六的袭击事件以一种非常真实的方式加剧了对未来的担忧。熟悉该公司的人知道,沙特阿美早就为类似事件做好了准备,但很可能尚未反映在多数市场人士的观点中。”
  沙特尚未提供沙特阿美全部产能何时能恢复的时间表,这将是未来油价走向的一个核心因素。接近该公司的消息人士表示,这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也门胡塞反政府武装声称对这些袭击负责,但一些美国官员将其归咎于伊朗。这些袭击导致沙特石油日产量减少约570万桶,相当于全球原油日产量的5%。
  投资者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是,IPO时间表是否会按计划进行。一些报道称,沙特阿美最早将上市日期定在11月。
  沃尔德表示:“我们必须看看沙特王室是否选择推迟IPO,因为它的重点是此次袭击及其后果。”沙特阿美尚未就此事发表评论,也没有回复CNBC的置评请求。聘请来担任顾问的莫里斯公司(Moelis & Co.)也没有。
  与该国的能源基础设施一样,沙特的股市也远未幸免——利雅得的Tadawul证券交易所周日上午开盘时下跌2.3%。
  沃尔德警告称:“沙特阿拉伯应该认真考虑,未来对上市公司沙特阿美的攻击可能对其股票交易所产生何种影响。”
  国内上市计划或照常进行
  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中东业务负责人卡迈勒(Ayham Kamel)预计,沙特王储的计划不会发生变化。
  卡迈勒周日在一份客户报告中写道:“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将敦促该公司证明,它能够有效应对恐怖主义或战争挑战。”他同时指出,该公司目前的估值还尚未完全剔除恐袭等在内的风险成本。
  卡迈勒表示,对沙特阿美在Abqaiq和Khurais油气设施的攻击“很难挫伤投资者对沙特阿美股票的热捧,因为IPO的第一阶段将在当地进行”。不过,他补充称,“此次IPO的国际部分将对地缘政治风险更为敏感。”
  沙特阿拉伯的“阿喀琉斯之踵”
  路透社(Reuters)上周报道称,沙特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将沙特阿美1%的股份在当地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在2020年再上市1%,这是沙特阿美公开发行约5%股份之前迈出的第一步。
  据报道,这家石油巨头推迟了原定于2018年的IPO,原因是沙特担心公众对其财务状况的审查,以及公司结构的复杂性。默罕默德王子曾声称其估值高达2万亿美元,而一些投行人士则建议更准确的估值应为接近1.5万亿美元。无论如何油价将是IPO的关键。
  数据公司Tankertrackers.org的联合创始人萨米尔-马达尼(Samir Madani)周日表示:“上周六的事件暴露出,沙特在保护油气基础设施这一非常重要领域的能力上存在弱点。”
  “如果客户的订单未有得到妥善处理,对于一家正准备进行大规模IPO的公司来说,不得不说前景是极其糟糕的。无论油价如何,股东们都希望看到成交不会出现大幅下滑。发货自然会通过库存来解决,但问题是,考虑到需要出口的石油种类繁多,这一问题能持续多久。”
  当市场在等待沙特方面的消息时,投资者可能会问自己,沙特怎么会让自己如此脆弱,这对未来意味着什么。
  沙特阿拉伯一直表示,他们的石油设施是安全的。突然之间,情况就不一样了,”Energy Aspects首席石油分析师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周一对CNBC表示。“有些生产可能很快恢复,有些可能需要数月时间。”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