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安全 » 燃气安全快报 » 正文

以长效的风险防控机制遏制民用瓶装煤气爆燃事故

日期:2019-09-17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作者:楼红军 张律 鲁利军

国际燃气网

2019
09/17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民用瓶装煤气 瓶装煤气 瓶装煤气使用

   年来,民用瓶装煤气泄漏爆燃事故常见多发于餐饮门店和居民住宅,事故往往导致房屋过火和人员伤亡或大面积烧伤。浙江省多地入夏以来曾发生民房内瓶装煤气爆燃事故,给居民财产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近日,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结合煤气爆燃事故相关鉴定案例,对相关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
  据了解,目前浙江瓶装煤气主要在管道天然气尚未覆盖的区域内分散使用,主要分布于城乡结合带、农村城镇的居民房及个体餐饮经营门店。该院相关工作人员分析,事故的最终发生存在诸多原因。一方面,瓶装煤气使用者普遍存在安全意识淡薄,日常使用疏于风险防范。瓶装煤气使用完毕未关闭瓶阀现象普遍,导致阀后软管或减压阀持续承压或发生微量泄漏,成为事故发生必要条件之一。
  同时,在用的瓶装煤气连接软管多为劣质产品,往往达不到安全标准要求。相关案例表明,用户采购使用劣质连接软管、连接软管老化未及时更换、软管局部损伤未能及时发现、软管与气瓶连接不够紧密产生微漏及使用劣质的减压阀不能密封导致煤气外漏的现象还大量存在。在用气过程中,煤气瓶多放置于厨房厨柜内,一旦连接软管等部位发生漏气,煤气在相对封闭的厨柜、厨房空间内短期积聚并达到爆炸浓度下限,在煤气灶点火或电源开关等较小的点火能量触发下发生爆燃。
  此外,缺少便捷的微量泄漏检测服务、尚未形成有效的爆燃风险排查机制也直接影响着预防工作的效果。近年来,城市管道煤气公司通过抄表人员入户检测可燃气体微量泄漏情况,可以快速地协助用户查明隐患,有效起到事故预防目的。但是,目前在瓶装煤气使用环节尚无有效的爆燃风险预防机制,一方面是用户在判断煤气有无泄漏时多靠嗅觉分辨,缺少微量泄漏方面的科学检测手段;另一方面,用户对于胶质软管使用年限及老化更换缺少科学认识,日常使用中未能定期检查并及时更换。
  基于分析结果,该院相关专家建议,为有效预防瓶装煤气爆燃事故,应加强民用煤气隐患排查并探索建立长效的风险防控机制。要加强面向居民用户的事故警示教育和安全用气宣传,建议基层社区、村镇组织开展用气安全入户年度检查,并面对公众常态化开展安全用气知识的科普宣传,提高辖区内居民和餐饮经营者的爆燃事故危害认知和风险防控意识。
  同时,建立长效的隐患排查和风险防控机制。建议加快构建以煤气供应商(液化石油气充装站)为主体的爆燃隐患排查机制,利用送煤气上门、送煤气入户的时机,送气人员为用户提供软管更换安装和微量泄漏快速检测服务,及时发现并协助居民用户排除安全隐患。积极引导瓶装煤气用户采购使用合格的金属软管替代胶质软管,以有效降低爆燃事故发生概率。煤气供应商应加强对本单位从业人员的爆燃风险辨识和可燃气体快速检测方面的技能培训。
  此外,加快推进使用瓶装煤气的餐饮经营场所配备煤气泄漏监测报警设备。建议进一步落实餐饮门店的经营者及相关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将煤气爆燃纳入经营场所重大风险源,加强日常管理和隐患自查。由于餐饮经营日均用气量大,建议对气瓶使用和集中存放场所统一加装易燃气体浓度监测仪,设定报警下限浓度,实现动态监测预警,并加强对泄漏初期的主动干预管理,避免爆燃事故发生。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