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燃气网 » 燃气行业要闻 » 燃气聚焦 » 正文

黔西南州能源局2019年上半年能源工作总结暨下半年工作打算

日期:2019-08-12    来源:黔西南州能源局

国际燃气网

2019
08/12
13: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煤炭行业 用电量 油气供应

   根据工作安排,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及下半年工作打算汇报如下:
  一、2019年上半年主要工作
  全州能源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两会精神、州两会精神,按照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全省能源工作会议要求,全面深入实施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能源投资
  2019年度能源项目建设计划投资120亿,全州1-5月完成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52.7亿元。预计上半年完成能源投资64亿元。
  (二)煤炭
  1.煤炭行业产值
  上半年的目标任务是46亿元。预计上半年全州可实现煤炭行业产值52亿元,超目标任务6亿元。
  2.煤炭过站量
  1-5月,全州累计煤炭过站量540.37万吨,占全年任务的36.02%,同比增长20.61%。预计上半年全州累计完成过站量660万吨,同比增长19.7%,超目标任务40万吨。
  3.电煤供应情况
  1-5月,全州累计供应电煤262.48万吨,完成同期任务的79.81%,同比增长14.48%。预计上半年能完成313万吨,完成同期任务的79.32%,同比增长19.2%。
  4.电煤存储情况
  截止6月23日,兴义电厂存煤30.57万吨,普安电厂存煤21.68万吨,清水河电厂存煤3.5万吨,总存煤量55.75万吨,同比增长21.59%。
  5.电煤履约率
  我州煤矿与电力企业签订中长期合同996.5万吨,履约量235.44万吨,履约率为23.63%。
  6.煤矿“五化”改造
  2019年全州计划“五化”改造煤矿5个,上半年完成煤矿“五化”改造2个。
  7.淘汰落后产能
  2019年计划关闭落后产能煤矿8个(安龙1个,兴仁2个,普安6个),完成淘汰落后产能69万吨/年,退出煤矿4个。
  8.煤炭综合利用
  全州煤层气(煤矿瓦斯)利用量112.86万立方米,抽采利用率51.5%,煤矸石综合利用率71%,矿井水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三)电力
  1.发电量
  1-5月,全州累计发电量131.53亿度(火电52.46亿度,水电75.37亿度,新能源3.7亿度),同比增长4.23%。预计上半年全州发电量为156亿度,同比增长5.34%,
  2.用电量
  1-5月,全州全社会用电量44.1亿度,同比增长9.91%,工业用电量27.57亿度,同比增长35.21%。
  3.直供电交易
  1-5月,南网兴义供电局累计直供交易电量10.17亿度;地方电网为铁合金、大数据企业直接供应电量16.9786亿度。全州工业用电直供交易累计为企业节约用电成本3.2314亿元。
  4.电源点建设情况
  贞丰自备电厂:输煤综合楼装饰、机务安装、调试进行中;
  安龙自备电厂:车间行政楼、 宿舍及食堂等顺利施工;
  5.电网建设情况
  兴仁潘家庄110kV输变电工程:进行线路复测等前期工作。
  晴隆220kV输变电工程:主控通信楼室建设、10kV配电装置室完成,出线构架正在安装,铁塔架设38基。
  (四)新能源
  1.新能源项目建设情况
  大顶柱风电项目:完成3台风机吊装,累计完成8台风机;白龙山风电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施工队伍进场;放马坪风电项目:启动升压站征地工作。加大光伏竞争性配置工作。目前,全州共组织15家企业共20个光伏项目报省能源局参与国家竞争性配置工作,其中,兴义6个、兴仁2个、贞丰6个、普安2个、晴隆1个、义龙3个。
  2.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2019年度计划新增充电桩400个, 1-5月累计新增123个,占年度计划的30.75%。
  (五)油气
  1.油气供应
  油气保供市场总体平稳。5月份,管道天然气下载量8.3万立方米。购入成品油53702.01吨,同比下降1.47%,销售成品油50148.36吨,同比增长0.21%。
  2.管网建设
  加快推进天然气支管网建设。兴义清水河至义龙支线天然气输气管道项目完成木浪河穿越施工;中石油中缅天然气管道黔西南段应急迁改工程全长42.7千米完成施工,已投入试运行,正在进行水土保护等工作。
  二、存在的问题
  (一)煤矿产能释放不足。我州部分煤矿面临证照办理、采掘失调、矿区与自然保护区、水源保护地、风景名胜区、生态红线等重叠问题,各类保护区与30余个煤矿矿区重叠,煤矿无法延续采矿许可证,导致停产停建,煤矿产能得不到有效释放。
  (二)部分电厂进煤力度小,电煤储备提升缓慢。截止目前,州内电厂进煤量仅占煤炭产量的42.92%,部分电厂存在以用定进的思想,电厂采购电煤力度小,电煤储备提升缓慢,低于日常存煤任务要求。
  (三)电煤中长期合同履约率偏低。一是电煤指标任务过重,目前州内电厂电煤履约量仅占全年签订任务的23.3%,电煤合同履约率偏低;二是部分煤矿供应电煤煤质较差,电厂不愿意采购5000大卡以下的电煤,无法满足电厂火电机组燃煤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深入推进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
  一是切实抓好煤炭供应保障。督促正常生产矿井提前做好采掘接续、联合试运转矿井尽快进入正常生产,确保安全稳产达产。释放先进产能,加快设备更新和安全技术改造,提升矿井机械化水平。加快煤矿复工复产步伐,确保放假煤矿尽快复工复产。二是抓好能源运行预测预警机制的落实。健全综合统计制度,精准调度能源资源、主体企业、项目建设、生产消费、投入产出等运行指标。
  (二)深入推进煤炭工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大力实施“全州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健康发展行动计划”。一是提升煤炭供应保障能力。以产能30万吨/年以上煤矿为重点,推动一批煤矿复产复建。巩固淘汰落后产能成果,关闭退出煤矿10处。二是加快推进煤矿“五化”改造。实现30万吨/年及以上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达到100%;重点推进7个煤矿综合机械化建设;重点推进10个煤矿辅助系统智能化改造。督促和指导30万吨/年以下煤矿抓好核能或者系统改造工作,确保6个煤矿完成核能或者系统改造工作,新增产能165万吨/年。三是持续提高煤炭综合利用率。加快煤矿煤层气(煤矿瓦斯)利用步伐,新增煤矿瓦斯发电机组装机3600千瓦,瓦斯抽采利用率达到30%,煤矸石综合利用率达到65%,所有生产矿井污水处理100%达标排放,建设矿井同步建设污水处理设施。
  (三)强化能源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加强煤电机组建设。有序推进清洁高效燃煤机组建设,贞丰自备电厂、安龙自备电厂建成发电,推进义龙元豪自备电厂建设。二是有序推进新能源开发建设。建成册亨大顶柱风电项目,积极推进白龙山、白碗窑、放马坪、雾隆、新屯、雨樟等一批风电项目建设。三是优化电网建设。加快推进农网升级改造工作,重点打造结构合理、安全可靠的农村电网;着力推进增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建设;完成110kV雄武输变电、潘家庄110kV输变电、晴隆220kV输变电新建工程等一批电网项目。四是加快推进“两网融合”发展,进一步打破在上下网电量方面的限制,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提高供电安全保障能力,助推我州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五是加快推进油气管网建设。加快天然气支线管网建设,继续推进“县县通”天然气工程,确保晴隆县通天然气管道。积极推进中石化西南成品油管道迁改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六是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实施充电基础设施“六进一上”行动计划,新建充电桩400个以上,建成集中充电站两座,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
  (四)深入推进能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
  一是深化安全隐患排查行动。全面加强安全防范工作,定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对煤矿、油气长输管线、电力设施等重点领域,适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能源企业安全生产、高效运转。二是督促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煤矿企业、油气管线业主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三是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指导煤矿企业按照“五化”标准的要求,抓好煤矿管理团队、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意识。加强煤矿特殊工种的专项技术培训,确保煤矿全员持证上岗,切实提高煤矿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操作水平。
返回 国际燃气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